酢漿草又被稱之為幸運草,坊間也稱之為藥用植物,作為消腫、清熱,也有民眾將酢漿草煮成藥汁,治療心臟疾病。但中醫師提醒,酢漿草屬於涼性、草酸含量高,腎功能不好的民眾,很容易引發心律不整。

隨風搖曳的酢漿草是不少民眾兒時的回憶,更被老一輩的民眾當成藥用植物,作為清熱、消腫,還有民眾認為有益治療心臟疾病。但中醫師提醒,腎臟功能不佳的民眾,吃下肚恐怕反而傷身。

北醫中醫師黃中瑀表示:「本身酢漿草它含的草酸比較高,吃多了對一些電解質上面比較不穩定,會對腎臟會有一些影響。」

主要就是酢漿草含有草酸,服用酢漿草汁,如果造成體內鉀離子過高,還可能引發心律不整,而如果鈣離子過高,容易產生結石。黃中瑀表示:「它屬於清熱,一般屬於清熱涼血的藥物喔,都有一個輕微的降壓,疏通血液循環的作用,但是相對上,它是屬於清熱涼血的東西,它就是比較寒性的藥物,身體比較虛寒虛冷的比較不適合。」

因此儘管酢漿草有降血壓作用,不過中醫臨床運用相當少。醫師提醒,有病最好還是尋求正統治療,避免使用民俗療法,小心服用不當反而賠上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