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曬太陽、追求美白的女性可得注意,小心骨鬆上身,成為容易骨折的「餅乾美女」!骨科醫師表示,門診骨鬆患者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尤其是怕曬黑的女性,由於少曬太陽,加上不運動,體型纖瘦,年紀輕輕就骨質疏鬆。

其實台灣地處亞熱帶,陽光充足,只要適度曬曬太陽,每天約30分鐘左右,就能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3,如果一年到頭整天都在防曬,體內維他命D不夠,就可能年紀輕輕,就開始骨鬆。

以往停經是造成骨質流失的重要原因,但門診卻收治了不少30、40歲即骨鬆的女性,檢查發現,這些患者並無甲狀腺問題,或長期服用類固醇、切除卵巢等導致骨質流失的因素,一般研判,可能是追求美白、身材苗條所惹的禍。

目前時下許多女性不運動,又拼命減重,為了皮膚白晰,不敢曬太陽,每天習慣喝茶、咖啡等飲料,長久下來,嚴重缺乏維他命D,就可能加速骨質流失的速度。

如何能夠美白,又能保骨本?其實愛美的女性可以利用早上傍晚等陽光較柔和的時候,運動、曬太陽,並多喝牛奶,補充身體的鈣質,若真的出現骨質疏鬆的警訊,也可以購買優質的鈣質補充劑,作為輔助治療。

至於骨鬆的治療方式?停經後的女性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不過,最好不要超過五年,屆時如果還需要治療,可改用植物性大豆異黃酮或就診尋求醫師建議及正確藥物。

早期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為Fosamax,一週一次,但是確有著需要上身直立半小時及飯前服用的不方便性。目前為提高服藥的順從性,國內陸續引進了新型針劑(Aclasta/Reclast)及,有些針劑藥物(Forteo)從一天打一針到三個月打一針甚至一年打一針,就能夠抑制骨質流失,並促進骨質形成。

bone-osteoporosi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