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

  屬於立克次克體中的一種病原體,Coxiella burnetii,主要感染乳牛、山羊及綿羊,亦可感染人類,為一種人畜共同傳染病,稱為Q熱(Q fever)。

症狀:

  病原體一旦侵入宿主後,幾乎無限期地持續感染,並在宿主分娩時排泄病原、或自胎盤、生產之分泌物及奶中排泄;初次感染之宿主有流產現象,亦有少許正常分娩的例子,但產生身體虛弱之仔羊;一般流死產多發生於懷孕後期。

剖檢:

  並無明顯肉眼病變,但可見排出的胎盤增厚,如皮革狀、子葉間隙佈滿很多分泌液,流產胎兒亦無特殊病變。

防治:

  1. 金黴素(Chlorotetracycline)、土黴素(Oxytetracycline)、四黴素,注射或飼料添加劑,均可防治本病。
  2. 砷劑—洛克沙生(Roxasone)或3—Nitra等療效很好。
  3. 疫苗—美國製不活化疫苗效果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