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已成為發生率及死亡率最高的婦女癌症,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發表調查指出,女性存有罹患乳癌就不能懷孕生子、餵母乳等六大迷思,而且婦女檢測乳房的習性差,教育程度愈高,愈會疏於每月乳房自我檢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日前對近四千位婦女的「女性乳癌認知暨檢測習性」問卷調查後,四成二到五成五受訪者認為,罹患乳癌不能餵母乳、乳癌多數由遺傳引起、罹患乳癌等於對女性宣判死刑、以及罹患乳癌後即不能懷孕生子、一定要完全切除乳房、不能有性行為等,這是女性乳癌的六大迷思。

另外,只有三成七受訪者正確了解十八歲以後就需自我檢查,甚至有二成一與一成一的女性嚴重錯誤認知,認為生完小孩及更年期時才需要開始自我檢查;每個月會自我檢查的比例佔一成一,三十五歲以上者僅一成四會每年找專科醫師檢查,高學歷婦女每月自我檢查者也只約一成。

藝人許傑輝今天反串「副總統呂秀連」,與媒體人汪用和現場接受六題的乳癌常識檢測,結果各錯兩、三題。他說,藝人「大波」「露乳」搏新聞版面,「波」愈大、乳溝愈深,版面愈大,這樣對平胸一族不公平,而且會誤導視聽,讓女性重視乳房尺寸甚於乳癌防治。

賴基銘表示,只有百分之十的乳癌是由遺傳引起,大多數的乳癌找不到明顯原因,每日多蔬果及低脂飲食可預防乳癌,萬一罹患乳癌也不要害怕,目前乳癌保留手術是主流,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平均可達七成,沒有淋巴轉移更可高達九成,結束療程即可恢復「女性本色」,二、三年後再計畫懷孕生子。

汪用和也指出,新聞主播馬雨沛罹患乳癌而切除單側乳房,後來仍可生子授乳,就是乳癌不影響女性母職的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