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Stye02.jpg
麥粒腫Hordeolum是一種平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俗稱"針眼"。台語稱"目尖"(因為眼皮的腺體發炎產生膿頭,使眼皮尖尖的突出)。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有三種..麥氏腺、蔡氏腺、莫氏腺)。健康的眼瞼,其腺體的分泌及排泄皆正常,因此細菌不會在裡面繁殖發炎。當睫毛或腺體感染細菌而發炎,就產生"針眼",通常都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誘發"針眼"的原因有三:
  •  
    1. 眼睛過度勞累,使眼睛四周的眼輪肌收縮,而把腺體開口堵塞。
    2. 用不乾淨的手去揉擦眼睛,使細菌自腺體開口處跑進去。
    3. 與食物有關的過敏,如有些人嗜食海鮮、巧克力等等而引起過敏並產生針眼。
另外一個名詞為霰粒腫Chalazion(霰:ㄒ一ㄢˋ),差別在於:
800px-Chalazion.JPG
霰粒腫  

From Olver and Cassidy (2005), Ophthalmology at a Glance, Blackwell Publishing,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1. 這兩種眼病,都發生在眼皮。臨床上很類似。不過,霰粒腫是麥氏腺體慢性炎症所引起的腫塊。
  2. "麥粒腫"是毛囊或腺體的急性細菌感染發炎,所以眼皮會紅、腫、熱、痛。發生部位在眼瞼緣。
  3. "霰粒腫"是慢性炎症引起之腫塊,較不痛,發生部位距離眼瞼緣較遠。所產生之腫塊由眼皮可以摸到,或是將眼皮翻過來時,在眼瞼的結膜上可以看到腫塊。
針眼如何治療?
剛發生針眼時,眼皮腫痛,可用冰敷,並點消炎眼藥水,必要時口服抗生素。大部分的病例在三至四天內可以消褪。若腺體的開口被堵塞,引起腺體腫脹化膿,則須手術切開排膿。
 
  • 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若霰粒腫很大,則可能使眼睛變形引起視力模糊。
  • 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
    1. 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或局部病灶注射類固醇藥物。
    2. 熱敷;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約攝氏五十至六十度)梢微擰乾後,敷在眼皮上(要閉著眼睛)五至十分鐘,每天三至四次。熱敷之目的在使被堵塞的腺體開口打開,讓化膿物排除。
    3. 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排擠出來。
    4. 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但記得不要自己隨便以未經消毒的針去挑,以免細菌感染。
有些人經常長"霰粒腫",要如何預防?
一般而言,這種情形與個人之體質有關,如皮膚特別油膩的人就比較容易引起。但若是霰粒腫一直在同一部位復發,而病灶區的睫毛也脫落的話,則要進一步做切片檢查,確定是否為惡性腫瘤。預防方法有:
  1. 平常多注意眼睛清潔。
  2. 不要使眼睛過度疲勞。
  3. 視力不良須配戴合適的眼鏡,以免常用力眨眼睛,使腺體開口逐漸被分泌物堵住。
  4. 眼皮發炎時,少吃油膩食物,尤其是花生,因為會使眼瞼的分泌物更多。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