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潔牙
是減少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由於牙齒之間的縫隙,及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齦溝,均是清潔上最容易忽略的死角,因此牙刷必需放置在適當的位置與角度,甚至配合牙線的使用,才能確實有效的清除牙菌斑。要掌握操作的技巧,必須要靠實際操作,因此可以向你的牙科醫師學習正確的潔牙技巧,一旦養成習慣,是最方便省時省錢之道。我們無法把口腔變成無菌,但細菌的數量是可以有效控制的,想要不讓其為非作歹,就必須長期持之以恆,才能達到目的。
漱口水或藥物,只能作為輔助工具
由於藥物常無法有足夠時間在口腔內停留,更無法接觸深藏在牙齦底下的牙菌斑,就算是目前最具療效之chlorhexidine,也有長期使用後,造成牙齒的染色或舌頭麻痺的感覺,影響味覺等副作用,因此漱口藥水並非長期保健的適當方法。

◎對一般人而言,如果每天起床及睡前用含氟化物牙膏徹底清潔牙齒,就無需使用漱口水。
◎有特殊需要的人士,例如:容易患蛀牙或患有嚴重蛀牙的人、戴矯正器或接受過放射治療的人,才需要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以加強對牙齒的保護,防止蛀牙。另外,如剛接受口腔手術後不能刷牙的情況下,也可暫時以漱口水代替刷牙,但也必需在牙科醫生指導下使用。
增強個人的抵抗力,以減少細菌逞強的機會
要有均衡的營養,抽煙、壓力會減低本身的免疫力;此外一些不當的習慣,如磨牙、過度咀嚼硬物或者缺牙後沒有重建,造成牙齒移位,導致咬合不正等情形,不但加速牙齒的磨耗,有時也會加速牙周病的進行速度,不得不慎防。

●定期口腔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事實上,牙菌斑中的細菌可經唾液,在家庭成員中散佈,新生兒的口腔細菌,通常都是經由母親或照顧者的唾液傳染給嬰兒。另外也發現在30%的牙周病患者中,其快速破壞的病情並非由細菌一手造成,也有可能是來自遺傳的因素。因此定期口腔檢查,不但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而且家庭中如患有年輕便發病且有嚴重牙周炎的患者,建議其家庭成員也應作適當的檢查。
怎樣才是正確的口腔保健之道?
 

●牙齒清潔工具
◎牙刷:不論任何形狀刷頭的牙刷,都能清潔牙齒。不過,刷頭的大小必須根據口腔大小而加以適當選擇,特別是針對不同的年齡層。通常刷頭小比較能清潔到後牙與下顎門牙的舌側。另外,要留意的是刷毛的質地必須柔軟,一般建議使用軟毛的牙刷較為適當,較不容易造成牙齦退縮與牙齒齒頸部的磨耗。
◎電動牙刷:它是以器械取代手腕動作,不過刷牙的基本要領仍應遵循。原則上還是建議給手腕動作不靈活者、沒耐心,需要新鮮感以提高刷牙動機的人、或者醫療照護者。
◎單束毛牙刷:適合大臼齒最後方或牙根分叉凹陷處的清潔。
◎牙間刷:牙周病患牙齒間逢隙較大時適用,以選用能進入牙縫的最大號牙間刷為宜。
◎牙線:有蠟與無蠟兩種,二種效果一樣好。無蠟牙線把鄰接面刮乾淨時,便可聽到吱嘎聲,而有蠟牙線則必須先把牙線上的蠟刮完後,才可聽到吱嘎聲。因此在初學階段,最好使用無蠟牙線。
◎牙線穿引器:可以帶牙線穿過固定式假牙(牙橋)下,或臼齒的牙根分岔處。
◎牙線棒:通常其上的牙線較一般的為粗,且多數人握法不對,因此潔牙效果不盡理想。
◎沖牙機:只能沖掉食物殘渣,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
 
●刷牙基本要領
◎選用較小、軟毛牙刷。
◎正確握法:拇指前伸,其餘四指併攏握住刷柄,像比「讚」的手勢。
◎對著鏡子刷。
◎牙刷涵蓋一點點牙齦。
◎較輕的力道。
◎牙刷與齒列方向一致。
◎循一定的順序。
◎要有良好口腔衛生訓練的成果,必須要落實、反覆的練習。
 
●貝氏刷牙法: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下顎則朝下,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毛與牙齒縱軸呈45度角,牙刷輕壓向牙齒使刷毛側邊也與牙齒有相當大面積的接觸,作短距離水平運動。咬合面刷毛垂直,用前後運動的刷法。
●牙線的使用:牙齒之間的鄰接面,牙刷常刷不到,必須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能達到清潔效果。使用時剪下一段約30至40公分長(大概為一手手臂的長度)的牙線,將兩端分別繞在兩手的中指上,兩手指間留下3至4公分長一段使用。將牙線拉緊,一方用拇指,另一方用食指,一手在口內,一手在外,把牙線帶進牙縫,貼緊牙面上下刮,並以同樣方法清潔牙縫另一面。使用過後,可把一手中指鬆一圈,另一手之中指轉緊,則有一段清潔之牙線可供刮除下一個鄰接面,清潔後牙區則兩手均使用食指。牙線的使用:3牙線的使用:截取約45公分的牙線。
結論
牙周病的治療,並不是單靠醫師就可以成功,除了手術上的清理與修補功能以外,其實更重要的是需要病人在牙齒保健的工作上,能持之以恆地配合。換言之,牙周病的治療基本上是在「控制」疾病,恢復健康與功能;治療的本身並不能使牙齒回復到原有的品質,重點是在保持現有品質,讓它不要再惡化下去。既然牙周病的罪魁禍首是依附在牙齒上的牙菌斑,而這個牙菌斑是隨時都可能在我們的牙齒內滋長。因此,針對牙周病的預防,就必須控制住牙菌斑的成長,不使毒性強的細菌有滋生的機會。
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預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門,用正確的方法刷牙,使用牙線,大約三個月就需更換牙刷。定期找牙醫師做檢查,愈早發現問題,治癒的成功率愈高,尤其家族中若有糖尿病或牙周病的病史,更應長期追蹤。如此一來,你也能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