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華(Novartis)製藥集團旗下、歐洲第一大的學名藥廠山德士(SANDOZ)藥廠正式登陸台灣。台灣諾華公司總裁張振武今天表示,未來五、六年內將有多種專利藥專利到期,加上健保財務困難,價格較低學名藥將極具競爭力,他坦言,山德士登台是為了搶攻產值將大幅躍升的學名藥市場。

學名藥(Generic)是指專利過期藥物,其生物相等性與專利藥相同,唯生產的廠商多,價格競爭激烈,利潤較低,品質也參差不齊。目前台灣給予專利藥的保護年限為二十年。

山德士藥廠是諾華集團旗下,專攻學名藥的事業單位,是歐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學名藥廠。張振武下午與山德士藥廠台灣區首席代表史格瑞(Mr.Siegfried Gschliesser)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諾華正式成立學名藥事業單位,並以「 SANDOZ 」為品牌,搶攻學名藥市場。

張振武表示,著眼於未來五、六年內,將有多種專利藥即將到期,學名藥市場產值將大躍進;加上健保財務困難,如何節約藥費支出又能確保療效是思考重點,形成商機,山德士因此決定進軍台灣。

史格瑞表示,山德士目前可提供八百四十種成分,超過五千種劑型,包括抗生素、神經科、腫瘤、心血管用藥。進軍台灣後,今年已推出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疼痛緩解及抗生素等十五種產品,預計明年會再推出十五種產品。

以去年為例,健保藥費支出約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專利藥支出約佔百分之三十,其他百分之七十支出給非專利藥品。

張振武說,健保局規定,通過「生物相等性測試(BE)」的學名藥,以原廠藥價格打八折為給付價格,療效不會因此打折,健保藥費支出卻可減少至少兩成。

台灣諾華學名藥事業單位產品經理蔡惠雲舉例,用來緩解中度、嚴重急慢性疼痛的特拉嗎竇(Tramadol),原廠50mg錠劑健保給付每顆十元,一天服用四次要花費四十元;山德士藥廠成功研發200mg長效型藥錠,健保給付二十四元,但一天只要服用一次,健保藥費可因此省下十六元。

小藥師預計此舉將會對台灣不少藥廠產生衝擊,不過大多書衝擊應該是出現在區域級以上醫院或是自費診所,畢竟台廠藥除了價格便宜之外,並沒有任何優點,在效能及劑型上面,雖然帳面上符合BA、B規範,但實際使用上卻差距甚大,很有可能是品質不良所導致,因此對於經濟力比較足夠的醫院或是診所,應該會考量外廠學名藥,以增加醫療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