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因為擔心孩子不會吞藥丸,會要求小兒科診所將藥磨粉,方便孩子服用,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提醒,藥物磨粉之後,容易出現藥劑量的誤差,影響療效,並且影響藥品的穩定性,減低效能,建議家長訓練孩童吞藥,不然可以要求診所,開立孩童專用的藥品。

許多孩子因為不會吞藥丸,常常看病的時候,家長會要求小兒科診所,把藥品一顆顆磨成粉,方便孩子吞食服藥,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施懿珊表示,根據研究發現,磨粉後的藥物劑量容易出現誤差,影響療效,像是影響藥品的穩定性,部分藥物一開封、磨粉,就會改變藥的安定性,而加熱封包的過程中,也可能導致藥品效能減低。另外如果分裝過程,藥師不注意,可能發生分包機器死角殘留其他藥的粉末,混入其他藥,造成過敏。藥師表示,磨粉之後,人工分包處理,也可能會有藥量不均勻的問題。另外有些特殊劑型的藥品,也不適合磨碎或嚼碎,例如持續釋放型的藥物,腸溶衣或膜衣劑型的藥物等,為了讓孩童的用藥用得安全,建議家長可以要求診所使用兒童專用的糖漿、懸浮液、咀嚼錠等劑型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