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漸漸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醫療照護的問題也越顯重要。自然老化的過程會使身心功能衰退、組織器官活力下降、維持生理恆定的能力變差,致使老年人的醫藥花費不但遠遠超過其他年齡層人口,因老化導致一種或多種慢性病纏身,也使得老年人在多重用藥的情形比較其他人來得嚴重。
多重用藥很容易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和不良反應,根據研究顯示,藥物不良反應出現的比率與給藥的數目有關。老年人因記憶力減退、陳年錯誤用藥觀念、喜歡逛醫院等習性,可能會有忘記吃藥、自動停藥或加藥、重複拿藥等情形,所以醫師在為老年人開立藥方時更應力求簡單,並隨時將老年人常見的問題記在心上,在問診時要多多詢問病人以往的用藥情形,對於影響程度較大的藥品要謹慎評估,必要使用時應先由低劑量開始,然後緩緩調整劑量。
如果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時,不僅可能「重複用藥」,部分藥品之間還會產生交互作用,因而影響藥物的正常療效,甚至引起中毒等「藥品不良交互作用」的可能,而同類藥物重複服用也會導致藥物劑量過高,甚至危及生命,民眾不可不慎。尤其家中有年老長者時,更應注意其服藥狀況,協助了解藥袋上標示的藥物名稱、治療症狀、用藥劑量等資訊;並比對不同藥袋中是否有藥品名稱雖有不同,但其所含的有效成分卻相同,或作用相似的情形;還要記得提醒長輩服藥了沒,並要留意是否有明明已經吃過,卻又拿藥再吃一次的情形。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只要多花點時間注意他們的用藥狀況,抽空陪同赴醫院就診,協助回答醫師的問診,如目前的身體狀況、已使用的藥物等資訊,並關心醫師所開立的藥物間是否會有交互作用,或出現藥物副作用的可能。尤其是抗凝血劑、治療性功能障礙藥、抗憂鬱劑、治療胃潰瘍藥及部分的抗生素等藥物。詳細資訊可至衛生署「藥品交互作用資料庫系統」查詢。如有任何的用藥問題,亦可持處方到居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請藥師代為審視及解答。多一道手續,就能避免「重複用藥」及「藥品不良交互作用」的案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