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哈日風」的流行時尚,一些「哈日族」日常所用的物品、穿的服飾、聽的音樂、吃的食物及看的電視,皆深受東瀛流行風影響,連日本明星照片中最常看到的「小虎牙」,亦有蔚為風氣之勢,令專業的牙醫師對這種趨近盲目的追逐流行,深感「自嘆弗如」與「不為苟同」!

所謂的「虎牙」,乃指口腔內上顎犬齒萌發時位置不夠,導致生長過程中被壓擠到牙弓齒列的外面,因其形狀尖銳且又居口角處,外表觀看,彷若老虎的尖牙,因以得名,台灣話又稱為「豬哥牙」,都是類似的道理。

就學理而言,這種現象應稱為「犬齒異位性萌發或牙齒擁擠」,主要的原因是空間不足所致。一般正常人擁有20顆乳牙,每一個乳牙的底下有一顆恆齒,而乳牙的大小與擁有的空間排列,將提供其底下恆牙的萌發空間,倘若乳牙發生齲蝕、提早脫落或拔除,使得原有乳牙的空間位置改變或減少,就會造成恆齒沒有空間萌發,易長歪在齒列外側,造成牙齒擁擠現象;尤其是80%的上顎犬齒常是所有乳牙齒列中最後換的牙齒,往往其他恆齒都順列取代乳牙位置後,剩下的空間還不夠犬齒萌發,導致長在牙肉上,繃出「虎牙」。除上述常見原因外,牙弓太小,牙齒太大,使牙齒無法正常排進牙弓內而導致牙齒擁擠,亦是門診常見病因。

「小虎牙」看似可愛,但因牙齒擁擠不易清除,易使附近牙肉腫脹發炎、鄰近牙齒齲蝕,上下排牙齒無法正常密咬在一起,咀嚼不易,更無法發揮「犬齒」應有的「撕裂功能」;也因小虎牙外突,嘴唇不易閉合,唇形與嘴形不雅觀,尤其尖銳犬齒外突,常穿破嘴唇破皮,造成口腔潰瘍,基於上述之不便,齒顎矯正醫師皆會建議「小虎牙」應接受治療,排列成整齊齒列,方便潔牙,美觀好用!

由於「小虎牙」產生的原因是牙齒擁擠,位置不夠,因此大部份的虎牙治療都需拔掉某些牙齒裂造空間,讓長在外頭的犬齒利用矯正排進正確的位置,就如同四張椅子六個人坐,一定非常擠,有人坐在外頭,若請兩個人起來,則保證一個坐一張椅子,整齊排排坐,所以治療虎牙大多數需拔掉虎牙後面的第一小臼齒,騰出空間,將「小虎牙」排入牙弓,而作完矯正後所拔牙的空間亦「船過水無痕」找不到縫隙,變成整齊齒列,雖然整體牙齒數目有減少,卻不影響整齊具功能的齒列。

因此,若你有「小虎牙」或「牙齒擁擠」,時髦風尚終抵不住健康的需求,由衷的建議,去找齒顎矯正醫師,作詳細檢查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