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Epstein-Barr)病毒,是人類泡疹病毒家族之一,世界各地包括台灣地區此病毒的感染率均很高。EB病毒可能引起人類感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同時也與許多人類重要的腫瘤,如鼻咽癌,鼻咽部之細胞淋巴瘤,以及器官移植病人常發生的B細胞淋巴瘤,還有小兒噬血症候群等有密切的關係。

台灣也為EB病毒好發地區,尤其年紀較小的孩童較常感染EB病毒;在上小學前,平均80、90%的孩童曾經感染過EB病毒,EB病毒會入侵身體導致扁桃腺炎,初期會有喉嚨痛、發燒等症狀,有時還會使血液中淋巴球增加、淋巴腺腫、肝脾腫大、肝炎、膽囊炎,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腦炎、脊髓炎。

如果EB病毒影響到腦部,少數會造成患者出現視幻覺,看的東西會扭曲變形,稱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EB病毒的傳染性強,會經由空氣與口沫傳染,必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不致傳染給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