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zurechild  
熱性痙攣是什麼?
 
    熱性痙攣是幼兒或是孩童因發燒而引起似癲癇發作的現象。
當兒童熱痙攣發生的時候,發作十分突然,常會失去意識,身體不停抖動,四肢會不斷的揮舞著,,及合併抽搐的動作 ,眼球上吊,嘴唇發紺, 這種發作通常不會超過十分鐘,甚至不到一分鐘就自己停止。
但因發生突然,所以常會令父母親手足無措而留下恐怖的經驗。基本上比較少出現身體單側癲癇,多半是四肢ㄧ起,一般發作多持續1~2分鐘,少數幼兒會持續15分鐘。此類病童大多數發燒超過38℃,通常是發燒第一天就發生(廿四小時以內,特別是前幾個小時),有時甚至小孩前幾分鐘還在玩耍,突然間,就發生抽搐的現象,等送到醫院量體溫,才知道小孩已經發高燒。但是此種因為發燒而致的癲癇病不等同於一般癲癇病人。
 
熱性痙攣好發時期
    熱性痙攣一般發生在六個月到五歲的孩童時期,高峰期約一歲半左右。
一般孩20~30個之中就有一位會有這樣的經驗,在經過第一次發作後,約有三分之一會有第二次發作,而且大部份都在一年以內復發。若是在一歲以前就發生熱性痙攣,則復發的機會增加 ,約50%在一年內會有第二次發作。
熱性痙攣之家族性遺傳傾向很大,據學者統計熱性痙攣家族之罹患率約為無熱性痙攣家族的二倍。若父母親當中有人小時候曾有熱性痙攣的病史 ,則其小孩的罹患率將增加為三至四倍。
 
如何診斷熱性痙攣 ?
 熱性痙攣的診斷 ,最重要的是必須排除腦膜炎或腦炎的可能性。
其他如:葯物中毒 ,電解質不平衡 ,頭部外傷,代謝性疾病 ,雷氏症候群 ,慢性腦部疾病等淺在性疾病亦須排除掉。也就是說醫生必須著重於找出小朋友發燒的病因。例如:若是小朋友有腹瀉的現象,就要做血液常規檢查以及電解質平衡之評估。弱勢病童只是單純熱痙攣而無其他合併症,不建議做computed tomography (CT) 或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EEG此類檢查。
 
 
熱痙攣要如何治療?
 
      熱痙攣會自己停止,且不會留下後遺症,不需治療。但最重要的是必須追查發燒背後的原因。據臨床觀察,熱痙攣患者最常見的發燒原因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玫瑰疹、及中耳炎。其他像泌尿道感染、急性腸胃炎、甚至預防注射後引起的發燒也可能誘發熱痙攣的發作。但最重要的是,有一些較少見卻嚴重,而且也會引起及發燒及痙攣發作的疾病不可忘記,如:腦膜腦炎、代謝性疾病引起的電解質不平衡、雷氏症候群……等。必要時醫師會安排抽血、腰椎穿刺脊髓液檢查、腦電波圖等來排除上述診斷的可能。
    總而言之,熱痙攣患兒需要治療的不是熱痙攣本身,而是控制發燒及追查發燒背後的原因,並加以治療。
   若是要使用來抑制癲癇症狀,不建議使用抗癲癇用藥,不論是短暫使用或是長期用來預防,多不建議使用,此類藥物有:phenytoin, carbamazepine, valproic acid, phenobarbital。不建議使用的原因是因為,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大,有藥物血中濃度監測的問題,再則phenobarbital類藥物有40%導致幼兒行為異常或是過敏的危險性。而且大部份的抗癲癇藥對熱痙攣的預防效果並不理想。目前國外多建議使用benzodiazepine類藥物,例如:diazepam, lorazepam,..等。最重要的用藥是要使用antipyretic agent來降高燒,並且防止嬰幼兒在度發高燒,因為只要一發燒,小孩熱痙攣再發率很高。Antipyretic agent藥物有:acetamiophen, ibuprofen…。
 
熱痙攣會變成癲癇嗎?.
    單純的熱痙攣不會轉變成癲癇。
    但是不要忘了,癲癇患者也常會在發燒時被誘發出來。所以,單純的熱痙攣和癲癇的鑑別診斷就很重要了,因為兩者的治療方向不相,預後的差別也很大。
當熱痙攣發作時有如下特徵時,就需要特別去鑑別有沒有癲癇的可能:

1. 痙攣發作的時間超過十五分鐘。
2. 單側或是不對性的肢體抽搐。
3. 年紀小於九個月大或是大於五歲。
4. 同一個發燒病程內發生過兩次(含)以上的痙攣發作。
5. 發作完後有單側肢體較無力的情形。
6. 有生長發育遲滯,或神經學檢查異常的現象。
7. 有癲癇的家族史,或有頭部外傷的過去病史。
Ø   熱痙攣是不是會有後續的併發症?
若是單純性熱痙攣並不會有後續的併發症,也不會導致神經或是腦部發育異常,所以不必太過擔心。
 
熱痙攣會遺傳嗎?
    熱痙攣有強烈的家族遺傳傾向,但是它的遺傳機轉目前並不太清楚。據統計,熱痙攣患兒中約有1/3可問出熱痙攣的家族史。有熱痙攣家族史者的罹患率是無熱痙攣家族史者的二倍!若父母有熱痙攣的過去病史,則其小孩發生熱痙攣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4倍!
 
若是在家裡小孩發生熱痙攣,家長該如何處理?
1. 保持冷靜,先將病兒平躺於安全不會滑下的床上或地面
2. 測量體溫並以肛門塞劑先退燒
3. 若是有嘔吐要將頭轉向側面並將嘔吐物排乾淨、保持氣道暢通、觀察有無咬緊牙關現象,防止舌頭受傷。
4. 注意呼吸及心跳是否正常,如抽搐在數分鐘後仍持續,必須立即送醫。
5. 對已醒過來的病兒,必須密切觀察有無昏睡、嘔吐不止、劇烈頭痛、頸部僵硬疼痛、持續高燒不退、手腳有麻痺跡象。
 
    熱痙攣並不是癲癇,小孩在發生時,家長多半驚慌失措,送醫後也常因為父母驚嚇過度,而向醫生要求開立抗癲癇用藥,也因此導致不必要的藥物使用,不但浪費醫療,也使的小孩要承受藥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所以當發生時建議多向家長解釋這種疾病,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使用,必要時可向家長做詳細衛教,不但可使小朋友有比較好的照顧,也可以降低家長焦躁不安。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