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小藥師
本部落格為介紹醫藥相關知識部落格,並沒有販賣藥品。此外文章部分內容可能會引起您的不安或是心理不適,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先自我評估,謝謝(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先告知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什麼是O型JK3血?這是代表紅血球缺乏某種抗原,一般人無論哪種血型,都會有JKA或JKB的抗原,而這種JK3的血型等於是兩種都沒有,也因此隨便輸入,其它即使是同血型的血,還是會產生抗體,造成溶血,而這種血型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一,比RH陰性還要罕見。 

血庫裡A、B、O型血都有,就是找不到O型JK3,一般人恐怕也沒聽過。其實它跟RH一樣,是紅血球上頭一種抗原代號,任何血型都會有,只是相當罕見。

只有極少數極少數的人是紅血球上也沒有JKA(抗原),也沒有JKB(抗原),結果這種人血液裡面,就會產生抗JKA、JKB很強的抗體,比RH罕見多了。

所謂JK3就是缺乏JKA或B這兩種抗原,只要輸錯血,就會導致溶血的危險情況,可能致命,而且因為太罕見,就算驗血型也不會特別檢驗,血袋上頭也不會特別註明,一般輸血都是拿同種血型再做血清的交叉比對而已。

一般輸血要輸的紅血球,跟要接受者的血清,到底這個如果放在一起會不會沉澱,代表這血輸進去的話,會不會產生排斥反應,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除非是曾經動過手術,自己也輸過血,否則就算想伸出援手,也不會知道自己有這種罕見血型,也難怪翻遍全台灣捐血中心的資料庫,也只能找到8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