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專家指出,由於操作電腦姿勢不當,電腦族已成醫院復健部門的常客,尤其筆記型電腦愈做愈小,反而讓操作者為圖方便而忘了維持正確姿勢,以致打完電腦後肩頸痠痛。

外電報導十二歲孩童因使用筆記型電腦不當而造成神經傷害,復健科醫師認為,有些青少年原即罹患原因不明的脊椎側彎,需要有長期的研究及統計數據佐證,才能確認使用筆記型電腦姿勢不當會造成孩童神經病變。

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詹瑞棋指出,許多電腦族往往隨手把筆記型電腦放在大腿上,並低著頭敲鍵盤,這時頸椎的椎間盤勢必要往後擠,這樣的姿勢如果偶一為之還無大礙,就怕養成不好的習慣。因為專注打電腦或上網,頭頸部及手部的肌肉群會處於緊張狀態,最易造成脊椎或筋骨痠痛,有人甚至挺不起腰桿。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長簡文仁也指出,近年來在門診主訴肩頸痠痛的族群,年齡有下降趨勢,其中二、三十歲上班族就占一成左右,應與操作電腦的姿勢不當有密切關係。

詹瑞棋和簡文仁都強調,筆記型電腦容易使人因操作方便而忘記維持該有的姿勢,除了不該弓著身體打電腦外,螢幕變小使字體及影像也變小,操作者必須更貼近電腦,甚至幾近趴在桌上,因此要別注意正確的姿勢,並在使用卅分鐘後適度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