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來益生菌的議題不斷的發酵,含有益生菌的健康食品在市場上十分暢銷,網路上有關益生菌的討論更是沸沸揚揚,醫療人員常常會接獲家長詢問:「有沒有需要給孩子吃益生菌?」

其實益生菌是一個古老的食物,數千年來人們即知道攝食發酵過的乳製品對健康有益,有人甚至認為吃優酪乳(yoghurt)可以延年益壽!這些發酵過的乳製品中的菌種是屬於廣義的益生菌。

不過,不少健康食品產品中包含的益生菌是乳酸菌(Lactobacillus)與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李志鴻表示,這些相關產品都會提到它們的功效是幫助改善腸內其他好的益生菌的種類與增加好的益生菌數目,這一點已經得到證實,因為在感染性的急性腸胃炎中,服用益生菌可以改善拉肚子的症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益生菌就是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活菌。從此一觀點及益生菌的眾多好處來看,值得提倡服用益生菌以促進健康。在目前已知的科學證據上,益生菌在過敏性疾病扮演的是一個輔助、卻是重要的角色。至於怎麼吃?通常,益生菌因為需要的養分為果寡糖,而一般人的攝取量不足,所以必須持續天天服用,數量至少要上億隻且有活性的菌種才有效,不過,食用後若有過敏或拉肚子的人則不適合食用,須特別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