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雨,許多地方積水,甚至淹水,皮膚科醫師提醒,要小心皮膚接觸污水引發細菌感染,醫師表示,「霉菌感染」以及「接觸性皮膚炎」是在這種天氣常見的皮膚疾病,此外,雨天鞋子悶濕,也容易造成香港腳患者病況惡化,提醒民眾,接觸污水後要盡快清洗乾淨,特別是足部要保持乾爽,才能維護皮膚健康。

大雨直直落,有些地區甚至已經出現淹水情形,三總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表示,依據最近門診觀察,因為 皮膚浸水引發感染問題的患者,便明顯增加約一成五,特別常見香港腳病人,在腳指縫尖產生糜爛、潰爛情形是較明顯增多的,或是腳背及腳底出現紅腫、水泡。

趙昭明進一步指出,水中的污物暗藏許多細菌,容易造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尤其是糖尿病患或是免疫功能較差、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在皮膚或腳部有傷口地方,還可能引起紅腫,較嚴重的續發性細菌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呼籲民眾,一旦接觸污水後,要盡快用清水把腳沖洗乾淨,保持乾爽,有水泡形成時,不要使用雙氧水,應該是使用優碘擦拭後,儘速就醫;而在淹水地區,則建議穿著長統雨靴,避免皮膚直接接觸污水、污泥,至於雨天外出走路腳濕時,回到室內要趕快擦乾,別讓濕氣滯留在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