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想了解更多當地的疫情資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旅遊健康中心」今(11)日正式成立,總局將有共8位專業的防疫醫師輪流進駐,提供到偏遠地區民眾或孕婦出國前後相關免費諮詢,目前國內共有12個據點提供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黃熱病、瘧疾及霍亂的疫苗接種。

「國際旅遊傳染病諮詢」已是世界衛生組織及已開發國家十分重視的議題。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目前開發中國家或部分熱帶、亞熱帶國家,當地衛生情況不佳,仍有傳染病或罕見疾病致病風險,如非洲地區每年超過100萬人死於瘧疾,且當地也有黃熱病、霍亂、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等傳染病,此外,如大陸地區有禽流感、或近期日本麻疹等,皆有危害旅遊民眾健康之虞。

目前國內提供出國旅遊民眾自費疫苗接種的服務,計有疾管局總局暨全省分局共8個據點,以及馬偕醫院、署立台中醫院、署立花蓮醫院及高雄小港醫院共4家醫療院所,合計共12處據點。

林頂表示,位於總局的「旅遊健康中心」是由原本「國際預防接種注射站」轉型成立,希望除了提供出國民眾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黃熱病、瘧疾及霍亂等特定疾病疫苗接種外,能提供出國前更深入的疫情資訊服務,或返國後的染病的轉介,包括是否接種特殊疫苗、預防性用藥及自我保護措施等建議。

除出國前預防接種與按時投藥外,林頂進一步指出,日前遇到2名從玻利維亞返國的女性,大約25、26歲,在當地從事叢林探險活動,被許多病媒蚊叮咬,返國後傷口仍未痊癒,因此打電話來疾管局諮詢,目前轉介到醫院看診,並採檢體送實驗室,初步研判恐感染黑熱病。也顯示染病返國後疫情諮詢轉介的重要性。

旅遊健康中心提供自費疫苗接種及常規規費,不收取掛號費及看診費用,流行性腦脊髓膜炎1劑800元、黃熱病1劑1000元,另外,傳染者以船員為多的霍亂,1劑150元。

林頂表示,除目前已提供的4種特定傳染病疫苗注射之外,14日疾管局也將討論是否應再納入日本腦炎及A型肝炎的疫苗接種。旅遊健康中心02-2395-9825轉3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