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ovirus.jpg

1972年,通過電子顯微鏡觀察發現其形態呈小型、園狀,被認為是小圓結構病毒(Small Round Structured Virus:SRSV)的一種。之後,從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患者身上接連發現與諾瓦克病毒相似的小圓狀結構病毒,被稱為 "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es)或小圓結構病毒。

另外在日本還發現了札幌病毒(Sapporo virus),台灣稱沙波病毒(Sapovirus)。
此類病毒均為杯狀病毒科(Caliciviridae)。
這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小圓結構病毒有2種,即類諾瓦克病毒和類札幌病毒(Sapporo-like viruses)。2002年8月,在巴黎召開的第12屆國際病毒學會議(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Virology)上,這2種病毒按發現地點分別被正式命名為"諾羅病毒"(Norovirus)和"札幌病毒"(Sapovirus)。
沙波病毒在 1997 年日本札幌地區一家孤兒院腹瀉 群聚事件被發現,因病毒顆粒小且糞便中毒量低,因此 極難診斷,病毒共分為 G1 到 G5 型,除了 G3 型感染 宿主為豬外,其他四型都以人類為感染宿主。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