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864883  

 

今天在健身房,看到一部電影叫做決戰異世界,講的是狼人與吸血鬼的故事
其實這個主題常常被拿出來演電影,例如天降奇兵,凡赫辛等等,都有出現狼人和吸血鬼。
不過,其實根據研究,這些人,並不是受到詛咒,而是得到罕見疾病,舉例來說:
狼人,其實是狂犬病的患者,因為狂犬病的關係,讓他發作時會有咬人的衝動,而且會有像狗一樣的動作,因為狂犬病有神經毒性。

鐘樓怪人,這是佝僂症加上枝端肥大症,所以會讓他又駝背,又手腳和頭腫大。
至於吸血鬼,是Porphyria,這是遺傳性疾病,患者需要不斷吸血,或是補充血液,否則本身的紅血球會漸漸破裂,就會死亡。

加上歷史上的伯爵Vlad Tepes Dracula本人對於戰爭的行為比較殘忍,素有穿刺王之名,所以就常常被後人說是嗜血魔人。


由於在兩三百年前,醫學並非這樣進步,又存在著教會思想,所以針對一些特別的疾病,往往在無法治癒時,就會賦予神話之說。

 

疾病介紹:

Porphyria

A group of 7 inherited metabolic disorders that result from a deficiency of enzymes of the heme biosynthetic pathway. classified as hepatic or erythroid

治療就是:

DEXTROSE

 

Adults: 10 to 20 g/hour dextrose 50% in water IV; patient should receive at least 300 g/day。

HEMIN

Adults: 3 to 4 mg/kg IV once daily for 4 days

 

狂犬病的資料可以參考這邊:

狂犬病 Rabies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