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醫院最近以磁振造影(MRI)為多名資深瑜伽練習者進行脊椎掃描,發現逾三分之二受測者的腰椎或頸椎,都比同齡健康者出現軟骨磨損、退化的現象,練習瑜伽時,應小心運動傷害。

近年來,練習瑜伽的人口越來越多,似乎已成全民運動;不少上班族、學生族,往往利用閒暇時刻,互邀上瑜伽教室「拉一拉筋」,其中不乏有腰痠背痛毛病者,認為瑜伽可改善長期的困擾,因而勤練。

由於瑜伽不少體位例如後彎、下腰及扭轉等,會造成脊椎嚴重彎曲,國泰醫院高階醫學影像健康檢查中心主任鄭慶明為瞭解瑜伽對脊椎的影響,邀請十八名資深的瑜伽練習者接受MRI檢查。令他訝異的是,有十三名出現脊椎軟骨脫水或異常磨損的現象。

鄭 慶明指出,由於多數瑜伽練習者為了提高身體的柔軟度,一再向高難度的體位挑戰,以致脊椎過度使用,「有的人年齡才卅多歲,但從MRI掃描的影像中所秀出來 的卻像是六十歲的脊椎」。因此,他認為,單就脊椎健康而言,長期練習瑜伽者的脊椎,若施力不當,反而有些人提早出現脊椎老化。

他表示,脊椎是由一連串椎骨所組成,椎骨與椎骨之間的軟骨就像兩片漢堡的生菜和起司,如果彼此擠壓,生菜和起司都會被擠出來,壓迫到神經,就造成最典型的坐骨神經痛,嚴重時將讓人舉步維艱。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受測者有的本身骨質疏鬆卻不自知,鄭慶明強調,如果有人不注意而繼續練習瑜伽,硬拗的結果將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後果令人難以想像。另外,如果頸椎已因練習不當而呈現軟骨凸出,若再持續做肩頸倒立的體位,很可能造成折頸的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