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天氣又濕又熱,已在台灣肆虐二十年的小黑蚊又大量冒出來,中部縣巿全面迎戰,甚至發出警訊,再不有效防治,中部觀光要崩盤了,部分南部農民腰繫蚊香才敢下田,苦不堪言。

台中市長胡志強在一次座談時,曾向閣揆提出「四大一不小」的建設需求。「四大」是大機場、大捷運等建設,「一不小」竟是「拒絕小黑蚊」,小黑蚊威力可見一般。

台中市蚊害最害的主要在大坑山區,當地居民困擾多年,一籌莫展,且情況嚴重到影響大坑觀光產業,觀光客「蚊」風喪膽。

中、南部全淪陷

南投縣府正在推動吸引日本客人的Long Stay(長宿)但,這些鄉鎮市也淪陷為小黑蚊災區。副縣長陳志清說,有一天在首長宿舍勘察Long Stay的規畫時,看到值勤警員手臂叮滿小黑蚊,大吃一驚,如果不防治,日本人怎麼敢進駐?

彰化縣八卦山沿線鄉鎮3月時小黑蚊就成群出沒,不少學校加裝紗窗紗門,但,成效有限,山區學校更是慘遭蹂躪,學童幾乎手腳都是紅豆冰,醫護室常備萬金油、綠油精芬園鄉富山國小准許學童不論什麼季節都可穿長袖、長褲。

燻不走、也燒不退

南部小黑蚊也很嚴重,東山鄉東河國小還以燒木頭方式煙燻;善化鎮善糖國小則以糖蜜植菌方式滅蚊,花了兩年才見成效,但成本高,每個月得花上1萬元的培養菌。

高縣燕巢鄉到台南縣關廟、新化山區到關仔嶺,沿線的風景名勝也都籠罩在小黑蚊的恐懼。

農民帶蚊香下田

台南縣大內、新化等鄉鎮公所為了殺蚊,出動如重型機槍的熱煙霧機,但效果頂多維持7天;山上鄉始復育蟻獅(小黑蚊的天敵草蛉),但成效不彰。

不少農民為了驅蚊,採樟樹種子搓揉塗抹在手腳處,防蚊效果約30分鐘,更多農民乾脆在腰間繫著蚊香下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