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公分身高,配上40公斤的體重,應該是大多數女性夢寐以求的「魔鬼」身材,但淑芳 (化名)卻還嫌太腫、太胖,天天服用利尿劑「脫水」,結果20年吃下來,吃出腎衰竭,經就醫治療並停藥才沒賠上一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徐永勳表示,淑芳和時下很多年輕女性一樣,都非常重視外表,根本容不下身上多出一點點的肥肉,因此動不動就吃藥減肥。問題是,20年前並沒有「羅氏鮮」及「諾美婷」等合法減肥藥,她只好從藥房買來利尿劑,每天照三餐吃。

這些年來,她的身材一直維持得很好,可是吃到最近卻老是覺得全身虛弱及疲倦,只好就醫檢查,結果發現電解質異常,尿酸濃度偏高,且雙腳長有痛風石,腎臟也有腎結石。經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她的腎功能只剩正常人的一半。

徐永勳表示,利尿劑除會排除身上多餘的水分,也會把電解質及鈉、鉀、鈣及鎂等重要元素排出體外,導致身體虛弱。此外,利尿劑吃久了,還會增加尿酸的吸收,造成痛風及腎結石,進而對腎臟造成傷害。

一聽腎臟功能只剩正常人一半,淑芳嚇得立即停止服用利尿劑。但一停藥後,喝進去的水又大量貯積在體內,身體就像吹氣球般膨脹起來,一周內就增加10公斤,她只好回頭繼續吃利尿劑。就這樣,利尿劑吃吃停停,腎功能也時好時壞,最後在家人強力支持下,狠心甩掉利尿劑,才重拾健康。

徐永勳表示,水分佔我們體重6成左右,利尿劑只有「脫水」效果,無法消除脂肪,只要一停藥,喝了水,體重就會立即上揚,如果只為了短暫的「視覺效果」而賠上健康,那就太划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