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中草藥,當心不但壞了腎臟,還可能面對罹癌的危險!一項針對國內近十年間,一千多位洗腎患者統計發現,共計有26例診出泌尿道癌,進一步調查,發現引起這些患者洗腎與罹癌的原因,與亂服用中草藥與吃止痛藥等有關,特別是中年洗腎女性,比起一般人,罹癌率高達173倍,更凸顯亂服藥有損健康的事實。濫用不明中草藥、止痛藥是導致國人洗腎的一大主因,病患不僅面臨洗腎悲歌,新光醫院也首度證實,造成洗腎原因也是將來導致癌症的元兇,該論文也刊登在國際重要醫學期刊癌症(Cancer)雜誌上 。

54歲的林先生,曾經罹患C肝,聽從小道消息吃「保肝」不明中藥,連續吃了一年,腎功能開始急速惡化,確定為中草藥 (馬兜鈴酸)腎病變,從此開始洗腎命運。

但是亂吃黑藥丸的後遺症還沒結束,一年的黑藥丸,讓他身上長出三處癌症。林先生洗腎洗了6年,開始出現血尿,進一步診斷出右輸尿管腫瘤、膀胱腫瘤,還好發現得早,及早治療,但是二年前又發現左輸尿管也出現腫瘤,只好再作手術切除。

洗腎病患生活品質已經嚴重受損,但是罹癌的陰影還緊追在後。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張宗興指出,追蹤1993年到2002年間,在新光醫院接受血液透析的病患1537人,其中有26個洗腎病患,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與一般人相比,洗腎病患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8倍!張宗興說,尤其是因為濫用中草藥、NSAID止痛藥而洗腎的病患,洗腎之後,未來罹癌的風險更高,比糖尿病、慢性腎絲球腎炎洗腎病患,高出6到2倍的罹癌風險。

國內約有5萬洗腎病患,部分末期腎病變的病患,必須走上換腎一途。研究也發現,換腎之後,罹癌的風險還會再提高,因為病患使用免抑制劑,降低身體免疫力,罹癌風險又更高,比一般人高出80倍之多。

張宗興說,這也是國內首度證實,引發洗腎的原因,就是未來引發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的元凶。這篇論文,也已刊登在國際重要醫學期刊Cancer。

(CH Chang, CM Yang, AH Yang.2007. Renal diagnosis of chronic hemodialysis patients with urinary tract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in Taiwan. Cancer, 109: 1487-1492)


新光醫院公佈一項針對洗腎病患與罹患泌尿道癌的關係大調查,蒐集了從1993到2002年十年間在院內長期血液透析的患者共1537人,結果,共計有26人被診斷出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發生率約為1.69%。

此外,調查中,洗腎患者與一般人相較,罹患TCC泌尿道癌的標準化疾病發生比一般高出四十多倍,尤其是50到54歲中年婦女,比例更為顯著,高達173倍,而這些罹癌者,經調查,使用中草藥的比例比起未罹癌的高很多。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張宗興表示,從結果中分析,洗腎病患洗腎越久,也就是腎臟病越嚴重的患者,罹癌的比例越高,並且比起其它國家高很多,而容易得泌尿道癌的主因,經過分析發現,是由於慢性腎小管病變引起,再進一步追究,原來這些原本健康的人,主要是因為亂服用中草藥與止痛藥,而傷身。

張宗興強調,亂服中草藥、止痛藥等藥物,可以造成腎臟損壞,也可能是致癌物質,若不注意,不但造成腎衰竭洗腎比例高,洗腎後,罹癌率也會增加,尤其是罹患泌尿道上皮細胞癌(TCC),提醒民眾注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ancer 透析 tcc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