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來解釋24節氣的由來
二十四節氣在秦漢時代訂定時,是反映黃河流域之氣候變化及氣候與農作物的關係,古代中國人真的很聰明,
傳統中國曆法為陰陽合曆,制訂的準則有利用太陽的運動(日、年與節氣),也有月亮的運動(月)。在地球上觀察,太陽每日會向東移動約1度,環繞一圈的時間稱為「回歸年」或「太陽年」,其運行軌跡稱為「黃道」。由於地球自轉軸相對於公轉軸有23.5度的傾角,使得夏季正午時太陽仰角高度較高,冬季時較低,影響一年四季氣溫與季候。為了讓先民們能得知寒暑氣候變化而決定農事進展或作為生活起居的參考,古代曆法學家於是規定:將每年冬至到次年冬至的一回歸年時間平分為十二等分,稱為中氣;再將二個中氣等分稱為節氣,這種制訂方式稱為「平氣法」。此為24節氣的來源。

        然而由於地球繞太陽運行的軌道為橢圓形。離太陽較近時,地球公轉速度較快,較遠時則較慢,對當時制訂此曆法的中原地區而言,某些節氣無法反映出真實的氣候狀況。故自清代開始,另定以春分點為0度,太陽在黃道上每運行15度訂為一個節氣或中氣,24節氣因而為24個特定的時刻,而非特定的24天。這種制訂方式稱為「定氣法」。24節氣之黃經度數請參看下表。

       由於是以一回歸年的長度來定24節氣,因此每一節氣在每年中的日期相當固定,約落在某個日期前後三日之內。各節氣的日期,亦請參考下圖。



節氣

後人為了容易記憶,所以編了一些詩歌: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七言詩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
    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按照西曆來推算,每月兩氣不改變。
    上半年是六、甘一,下半年逢八、甘三。
    這些就是交節日,有差不過一兩天。
    二十四節有先後,下列口訣記心間:
    一月小寒接大寒,二月立春雨水連;
    驚蟄春分在三月,清明穀雨四月天;
    五月立夏和小滿,六月芒種夏至連;
    七月大暑和小暑,立秋處暑八月間;
    九月白露接秋分,寒露霜降十月全;
    立冬小雪十一月,大雪冬至迎新年。
    抓緊季節忙生產,種收及時保豐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