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日前證實並公布今年第三例麻疹境外移入案例,這名患者雖曾接種過麻疹疫苗,但仍再度感染,所幸其症狀較輕,也未造成與其接觸的民眾感染。您可能感到疑惑,為何已接受麻疹疫苗注射,卻仍有被感染的情形發生呢?
大家幾乎都有被注射疫苗的經驗,在醫學保健觀念中,「預防勝於治療」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它就像是健康護身符一樣。但是疫苗並無法提供百分之百的保障,有極少數的人因體質關係在接種疫苗後,仍無法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幸好接種後感染的症狀會比較輕微。以這位赴日感染麻疹的病患為例,由於患者其曾接種過麻疹相關疫苗,與未曾接種者相較之下,再度感染麻疹後的症狀較輕微,無肺炎等嚴重合併症,且臨床表現僅出現發燒及稀疏紅疹,而沒有典型的麻疹症狀,如咳嗽、流鼻水、結膜炎、口腔的頰側膜有柯氏斑點,臉部、身體及四肢上出現紅斑丘疹等。再加上醫師具有高度警覺,及早判別病症進行通報,採取適當隔離措施,確認相關接觸者都無麻疹的疑似症狀,將疫情控制且無擴散之虞。
暑假旅遊旺季即將展開,提醒民眾在前往麻疹流行地區以前,千萬記得施打疫苗,尤其是幼童,接種麻疹相關疫苗是預防感染麻疹的最佳方法。對於已注射過疫苗者,旅遊期間也應避免在人潮擁擠處逗留,並注意勤洗手等個人衛生防護,以避免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