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肩膀老是緊緊、痠痠的,有時還會痛到太陽穴,好像偏頭痛,要怎麼治療才好?」

復健科醫師看到病人發出這類的求救信號,大多是長期埋首電腦,姿勢不良造成的文明病。

打電腦的時候,為了看電腦螢幕,上半身會不自主往前傾,而脖子更會像烏龜的頭一樣,不自主的往前伸,長期姿勢不良,有如「烏龜一族」。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霖芬說,肩頸痠痛,可能來自頸部肌肉、神經、韌帶發炎,或頸椎軟骨突出壓迫等,極少數時候,頸部腫瘤,也可能造成肩頸不適,必須檢查排除。

謝霖芬表示,當姿勢不良,不能保持頭頸姿勢正確,很容易造成局部肌肉組織受傷,例如,電腦螢幕太高或太低、躺著看書、看電視、做家事等,都是頸肩痠痛常見原因。

如肌肉長期緊繃,謝霖芬說,容易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缺氧,肌肉更加痠痛、僵硬,久了不管它,可能形成慢性筋膜發炎症狀,「有一塊地方,摸起來特別硬,就是引痛點。」

「有些肩頸痠痛源頭,來自壓力!」台北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上班族因為工作,或學生族由於功課,壓力加諸在身體上,就可能有頸部肌肉僵硬、活動困難、頭痛、倦怠、手臂酸麻、刺痛、無力。

陳子敬表示,一般人注意集中力,約一到兩小時,工作一個段落,最好休息一下,懂得適時放鬆緊張的肌肉,才不會日後渾身痠痛不對勁,甚至得上醫院來治療復健。

陳子敬建議痠痛一族,可自我檢查瞭解哪些部位的肌肉,會出現引痛點,初期可以熱敷、按摩等處置來局部放鬆,「沒事就用手按一按引痛點,很有用。」

或者在工作結束後,盡量放鬆,泡熱水澡,或做卅分鐘的有氧運動,快走、游泳等,藉此改善心理緊張的狀態,也有不錯的效果。

 

肩頸痠痛 如何消除

.每個動作做到最大角度後,停2秒,然後做20次;桌前埋案30分鐘至1小時,就該動一動囉!

 

 

肩頸痠痛,SOS!

●自我按壓引痛點

●熱敷:將熱水袋或熱敷墊,置於頸肩痛處約 20分鐘,當局部表皮稍紅熱,就得拿開休息,注意避免燙傷。

●休息:疼痛時,需減少頸部動作,必要時,戴頸圈固定保護

●頸部關節運動:平時適度做頸部上、下、左、右、旋轉等運動,輕度伸展頸部肌肉。

●急性發作:在引痛點針灸,或打止痛劑。

●復健治療:以熱敷、超音波、電刺激或牽引等方式復健,幫助肌肉放鬆。

資料來源/謝霖芬醫師、陳子敬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