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免疫力的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如果接觸到感染微小病毒的幼童,其病毒有10到30%機率可能會經由胎盤引起母嬰垂直感染腹中胎兒,引起先天性微小病毒感染症候群,嚴重者可能造成胎死腹中。台中榮總婦產部主任周明明指出,如果胎兒證實感染微小病毒,且其胎兒血色素只有5時,因為嚴重貧血,必須接受「子宮內胎兒腹膜腔輸血」,但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穿刺胎兒腹膜如稍有不慎,可能傷及肝、腸等器官。

周明明主任舉懷孕中期感染微小病毒成功治癒的兩個案例表示,一名28歲婦女,於第二胎懷孕在妊娠29週發現胎兒左胸嚴重積水,接受胸腔穿刺,胸水引流,經由PCR聚合酵素連鎖反應,病毒基因檢定證實感染微小病毒。臍帶血穿刺檢查,胎兒血色素為5.0g/dl,胎兒因為嚴重貧血,接受子宮內胎兒腹膜腔輸血,將血液緩慢注入胎兒腹腔內,同時母親接受子宮內「毛地黃」強心藥物治療預防胎兒心臟因貧血或病毒心肌炎導致之心臟衰竭,於妊娠33週早產一胎兒,體重2680公克,出生時臍帶血檢查血色素上升為 16.3g/dl,沒有貧血現象,出生嬰兒接受胸管引流胸水治療後母嬰平安出院目前健康狀況良好。

周主任表示,該子宮內胎兒腹膜腔輸血是台灣第一例,已送醫學會發表中。他強調,如果胎兒血色素低於10可以考慮做子宮內胎兒腹膜腔輸血,反之10以上不必輸血。

另31歲的婦女,第二胎女生,妊娠23週胎兒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胎兒腹水、胎盤腫大及肥厚性心肌病變,母親接受羊膜腔穿刺檢查,羊水聚合酵素連鎖反應病毒基因檢定證實感染微小病毒,母親接受子宮內毛地黃強心藥物治療,胎兒心臟因貧血或病毒心肌炎導致之肥厚性心肌病變,同時補充鐵劑、葉酸及維他命B群補血藥物治療。肥厚性心肌病變逐漸改善心臟功能恢復正常,胎兒腹水亦逐漸消失,於妊娠37週時,足月生產一健康胎兒,出生體重為3198公克,目前母嬰狀況良好。

根據研究文獻報告,微小病毒感染在幼童或學童是常見的病毒傳染疾病,因為此年齡群90%都沒有免疫力,感染後產生感冒發燒徵狀及臉頰出現紅斑,類似腮幫子被人打了一巴掌,又叫傳染性紅斑或第五疾病。30%左右的孕婦沒有微小病毒的免疫力,接觸到感染的小孩後,大人會出現類似感冒的徵狀,但會自然痊癒。然而此病毒會經由胎盤感染腹中胎兒,引起胎兒先天性微小病毒感染症候群。此病毒專門攻擊成熟紅血球的前身先趨血球,引起貧血等上述症狀。

周明明主任強調,孕婦屬於沒有免疫力的高危險群,尤其幼稚園老師或小學老師,因為職業工作關係容易接觸到微小病毒感染的幼童,如發現有學童發燒或臉頰出現紅斑現象,需盡速就醫查明孕婦本身是否有免疫力,及胎兒超音波檢查是否有子宮內感染現象。如果懷孕20週前感染,其胎兒死亡率可能高達17%。

周明明主任說,有關微小病毒疫苗目前正在研發中,不過如果感染後幾乎可以終身免疫,但相對10年、20年後的免疫力也會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