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嘛嘛的竹炭有助排毒?近來流行的這股黑色旋風,衛生署特別開會討論,雖允許竹炭做為食品添加物,但定位為著色劑,是黑色天然色素,不能宣稱療效。

另有業者向衛生署申請進口加金箔的飲料,衛生署找專家審核,由於飲料飲用機會多,怕民眾吃進太多金子,駁回申請。

不少業者將日本當紅的竹炭烘焙技術引進台灣,有民眾煮飯、燒水時放入竹炭,也有商人把竹炭添加在蛋糕、餅乾、冰淇淋等各式食物裡,標榜「體內環保」能排毒。吃炭,帶動一股養生風潮。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說,經高溫、高壓後完全炭化的竹子,安全性應該沒問題,但若長期大量食用,由於安全性仍不明,還需要更多研究。他提醒民眾,儘管已核准竹炭做為食品添加物,但不能把竹炭跟醫療級的活性炭畫上等號,以為有吸附雜質能力,也不能宣稱有排毒功效。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除了強酸、強鹼外,醫師碰到中毒案例,幾乎都用活性炭來解毒。但他提醒,醫療級活性炭的製程精密,能吸附毒物,但坊間販售的竹炭,吃進去恐怕就會排泄出來,不必期待有什麼功效。

台北醫大營養系助理教授楊淑惠表示,過去竹炭曾做為濾水之用,但若要講竹炭的吸附雜質功能,還需要嚴謹的研究報告,她尚未看過這方面文獻。

至於金箔,謝定宏說,衛生署雖早已公告為食品添加物,但只能用於糕餅裝飾、糖果、巧克力外層跟酒類適量使用,至於用於飲料,專家都持保留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