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披露的研究報告,英國科學家已發現肥胖和氣喘之間的關連,或許能解釋為什麼體重過重者罹患氣喘的風險增達兩倍。

這項研究發現顯示,肥胖加上氣喘的眾多案例存在共通的重要過程,促使醫生相信此一發現可能為研發治療兩種毛病的新藥鋪路。

近數十年來肥胖人口快速增長,氣喘病患也伴隨急速增加,但這是找到兩者間有所關連証據的首個研究。

氣喘是人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發的,在肺部的免疫細胞Th2細胞,會導致發炎並引發氣喘。

倫敦國王學院氣喘過敏機轉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從肥胖氣喘病患的血液中萃取出Th2免疫細胞,並發現此免疫細胞不但會引發氣喘,也會分泌高濃度的荷爾蒙promelanin,通常在腦部發現的此種荷爾蒙,於控制食欲上扮演重要角色。

前述研究中心的免疫學者柯任斯表示,這項研究發現或許能解釋為何肥胖和氣喘經常形影相隨。柯任斯說:「我們已知,相較於體重正常婦女,肥胖婦女被診斷出氣喘的機率高達兩倍,且如果肥胖者減肥,通常氣喘毛病能獲改善。」

部分醫生先前懷疑,兩者間的關連僅是因為氣喘病患很不容易運動而肇致體重增加。

科學家並不認為這項新關連能解釋所有的氣喘和肥胖病例,但柯任斯指出,在部分人身上可能導致惡性循環,即肥胖者罹患氣喘,其後又因體內免疫細胞分泌出更多promelanin而越來越肥胖。

英國氣喘醫學研究委員會李姓主委(Tak Lee)表示,「這不是唯一因素,也有許多肥胖者沒氣喘毛病,以及不少氣喘病患並不肥胖,但如今我們很想知道是否存在遺傳因素。」

英國共有五百二十萬名氣喘病患,其中兩百六十萬人病情嚴重。據英國氣喘病患團體表示,自一九六零年代以來,兒童氣喘病例增加超過一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