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長輩會以傳統經驗來打理孕婦生產前後的飲食,消基會今天請到中西醫師來教導孕婦飲食的"四少六知"原則,其中像是傳統認為產後不可以洗頭吹風,醫師認為現在的環境只要保暖功夫作得好,為了衛生不必遵守。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所謂「六知」包含:

一、喝甘蔗水補充葡萄糖:無須刻意,因為現代人營養充足。

二、忌吃黑色食物,否則嬰兒皮膚會變黑:沒有科學根據,西醫認為沒有特定食物可以讓嬰兒皮膚變白。

三、產後不可以洗頭、吹風:衛生起見,不必遵守,因為現代建築物室內大多可以調節溫度,保暖設備也比較充足。

四、吃珍珠粉補鈣:過多易造成排便不順,因為母親懷孕五個月後「適量」補充鈣粉,配合其他食物食用,可增加母體營養來源;但若是為了讓孩子皮膚白,則不需要,因為腸胃若不好,反而不易吸收。

五、吃麻油雞湯調理身體:因為麻油雞容易上火,食用過多會引發早產或子宮大量出血。

六、吃黃連退胎毒:黃疸形成原因多,未必都奏效。

所謂的「四少」就是少吃來路不明的魚油、少吃冰冷飲品、少喝咖啡,以及少吃太油、太甜和太鹹,消基會呼籲孕婦須遵守;特別是夏天到,孕婦怕熱,更要忌口。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旺全指出,準備懷孕的前一個月到開始懷孕的前三個月,每天應攝取四百毫克的葉酸,以減少胎兒神經系統發展缺陷的機率,另外孕婦除了應避免冰冷飲品與熱量高的甜食外,過多的咖啡因也會刺激胃酸的產生,造成腸胃的不舒服,亦有可能造成胎兒生長遲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