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英文為influenza, 是一種病毒造成的呼吸道感染。英文字義源自十五世紀義大利,當時認為此病源自不利之星象所造成的影響 (unfavourable astrological influences),於1743年才見於英語文獻。 英文中沒有流行二字,中文翻譯中為何有’流行’二字,想來可能是因為每當此病流行時,約有百分之10至40的人會在5至6周之期間得到此病,能在短期造成 許多人生病,確實是有’流行’的特性。有名的例子為1918年西班牙流感,預估流感死亡人數多於該時期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死之士兵數。

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一種RNA病毒,這種病毒可再細分為許多不同型的流行性感冒病毒。臨床症狀包括頭痛、發燒、畏寒、肌肉酸痛、疲倦、咳嗽和喉嚨痛等,其全 身不適的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同時可侵犯所有的年齡層,因此同一個家庭發生多位病例的時候,往往要考慮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感染。雖然流行性感冒之病毒感染 為一急性、可自癒之疾病,但也可能會有併發症出現,例如續發細菌性肺炎、心肌炎、腦炎等。因此除了其症狀嚴重時可能會讓人需要請病假在家休養外,一出現併 發症時需儘速就醫。

當流感流行時,應注重營養與運動,以增強抵抗力。由於流行季節多在秋冬季節,宜注意保暖。大流行時應避免暴露於公共場所。有慢性疾病之老人族群每年施打流 行性感冒疫苗已證實為有效之預防措施,約可以減少50%老年人的流行性感冒之發生率,降低併發肺炎之機率,並進而減少死亡率,因此我國最近每年都於秋冬之 際進行流感疫苗施打。目前感染流行性感冒也有抗病毒藥物可供治療,但最好能在疾病初期就使用抗病毒藥物效果為佳。

雖然流行性感冒疫苗之接種對老人有效,但每年之疫苗只能保護三種血清型的流行性感冒病毒,並不能預防所有型的流行性感冒。此外造成一般感冒的病毒有數百 種,這些病毒的感染也是無法以流行性感冒疫苗來預防的。所以在流行性感冒將至之際,大家應重視保養與保暖,注意咳嗽禮節,疫苗之即時施打等。萬一仍是趕上 ’流行’的潮流得到流行性感冒,多休息之外,若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儘速就醫仍為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