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是常見的一種疾病,幾乎人人均有染病的經驗,它主要是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由鼻病毒、冠狀病毒等所引起;而流感則是一種 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它可分為一般流感與新型流感,一般流感目前可以藉由施打流感疫苗產生抗體而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效果,而現有的流感疫苗對新 型流感而言,則不具保護效果。

在新型流感中最有名的即是俗稱的『禽流感』,由於禽流感是因為流感病毒感染了禽畜類造成禽畜類流感,但不是所有禽流感病毒都可以感染人類,倘若這些病毒不 幸又再由禽畜類傳染給人而致病,就容易造成混淆,因此我們針對感染到人的禽流感最好以「新型流感」來稱呼,感染到禽畜類的流感則以「禽流感」來稱呼,避免 混淆。

一般民眾難以分辨感冒與流感,但要先了解感冒與流感的差別,進而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是否有機會感染「新型流感」。我們都得過感冒,但未必得過流感,一般感冒 的症狀以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為主,不一定會發燒,過了兩三天之後,即慢慢改善痊癒,由於症狀較輕微因此大部分的感冒病患仍可繼續工作,尚不至於請假;流 感則不然其症狀相對嚴重許多,教科書之描述頗為傳神:「它讓病患彷彿有打敗仗的感覺」,會讓自己覺得無法再繼續工作,想要休息,甚至要請假無法硬撐下去。 除了一般感冒常見症狀外,流感較易有發燒的現象,此外一些呼吸道以外的症狀較明顯,如肌肉酸痛、頭痛、骨頭酸痛。此外,它的傳染力特別強,一般而言,若沒 有打過流感疫苗,較易遭受此病毒攻擊。舉個例子來說,某戶人家全家大小皆有類似感冒的症狀,且合併有發燒又有一些肌肉酸痛等倦怠感,唯獨打過流感的人沒有 得病,這意味著家中可能有流感的傳播;若是家人接連兩三位有感冒症狀但仍正常上下班,沒有人虛弱到要請假休息,陸陸續續都痊癒了,那麼家中成員可能只是得 了感冒。

我們何需如此重視二者的差別?因為必須先分辨出自身是否得了流感,再藉由醫師問診,了解是否有以下病史:一、與禽畜或其排泄物有接觸史,二、近期內到過有「人傳人」確定病例之境外地區,三、近期曾去過有動物病例發生的境外地區之禽畜相關場所 四、實際從事「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或「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實驗工作者。若符合以上條件,便有感染新型流感的可能性。若民眾與醫護人員皆有此基本認知,才有可能及早懷疑病患得了新型流感,除了早期診斷與治療外,對疫情的控制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