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別以為「小時候胖不是胖!」醫師發現,國內有越來越多的肥胖兒童因嚴重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肥胖兒童中有三分之一有脂肪肝的問題,且其中有四成已出現肝功能異常,是現代兒童的健康新危機。

台大醫院小兒科醫生倪衍玄表示,現在孩子普遍營養充足,不僅正餐吃得多,也愛吃零食或垃圾食物,但運動量普遍不夠,又經常在家看電視或打電玩,導致體重過重比率越來越高。估計國內的國中、小學生中,每10人就有一名肥胖兒,其中尤以國小五、六年級學生最普遍。

過去肥胖導致肝功能問題的患者,多半出現在30歲以後的成年人,但倪衍玄指出,近年來發現,脂肪肝問題也提早在下一代孩子身上顯現。根據2004至2006年在台北市縣所完成的國中小學童調查發現,兒童肥胖比率約10%,而其中有三分之一在腹部超音波檢查下發現有脂肪肝,並且其中有四成已出現肝功能異常。

倪衍玄提醒,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可能讓孩子在小小年紀就出現肝纖維化,進一步可能導致肝硬化,目前也發現有病童就是因為嚴重脂肪肝,出現肝纖維化。肥胖導致代謝症候群也會引發血壓高、糖尿病等後遺症。

倪衍玄認為,由於小孩食欲旺盛,父母多半不會加以限制,且孩子正處於發育期,常常有父母反映無法控制孩子食量,導致體重直線上升。他建議,與其限制孩子食量,不如增加孩子的運動量,藉由運動消耗熱量,達到健身效果,並隨時注意孩子的BMI指數是否超過正常範圍,才能避免肥胖疾病威脅孩子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