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許多飲料都以健康、解油膩當作訴求,不過董氏基金會表示,這些飲料標榜的功能其實有限,民眾千萬不要對這些飲料產生依賴。調查也發現運動飲料高居國內學童愛喝飲料的第二名,醫師也建議,除非大量運動,解渴還是以開水為主,對身體比較好。看到飲料上印有「油切」、「瘦身健康」幾個大字,時下的女性消費者,多半會隨手來一罐,用喝的就能瘦身嗎?醫師建議,千萬不要過度迷思。

運動完,來罐運動飲料應該理所當然,不過,醫生指出,運動飲料的解渴效果還不如白開水,至於運動飲料的補充電解質功能,也相當有限。

說穿了,要身體健康,沒有偏方更沒有捷徑,更不應該對健康飲料產生依賴或迷思,均衡的飲食,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真正的健康之道。

打著「運動」、「高纖」、「油切」等訴求的飲料林林總總,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一項調查指出,喝一瓶運動飲料等於吃下五點四顆的方糖,油切飲料帶不走身上的脂肪,但是,大約六成的小學生和家長陷入飲料的健康迷思,喝得愈多,愈容易營養失調。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今年二、三月對一千多名小學生的問卷結果,運動飲料是學童口渴時僅次於白開水的選擇,六成七的小朋友及六成五的家長認為運動飲料酸酸甜甜,又有電解質,就認為運動飲料是健康的,愈是如此相信者,喝的愈多。

她說,運動飲料一罐熱量達一百一十大卡,不僅抵銷運動減肥效果,又含有高滲透壓的電解質,增加心臟、血管、腎臟的負擔,使人體吸收水分速度的變慢,解渴效果不如白開水,所以,一般人不該把運動飲料當水喝;至於腹瀉病患,要喝的是醫療用電解質補充液。

熱門的「油切」、「寒天」、「高纖」等增纖飲料也經不起考驗,許惠玉表示,這些飲料的名字只會讓人誤以為喝了就能減肥。

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江椿彬則指出,這類飲料中的膳食纖維大多是單一種類,與天然蔬果的多樣化纖維不同,而且只能帶走食物在腸道中尚未被吸收的油脂和膽固醇,根本帶不走脂肪,如果不控制飲食,照樣瘦不下去。

江椿彬說,成年人每天的纖維攝取量約二十五到三十五公克,兒童大約是年齡加上五的數值,有些家長擔心孩子不吃青菜會便秘,就給小孩喝增纖飲料,然而小朋友喝多了,反而可能會吃不下正餐,減少其他營養素的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