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 生署今(13)天公布去年監控電台宣稱療效廣告產品抽購分析結果,發現電台廣告產品屬性以中草藥及食品居多,訴求對象多以中、老年人為主,廣告時多宣稱療 效及誇大不實的用語,經篩檢後共抽購計31件(含贈品),其中檢驗出一件苦瓜丹的贈品,含解熱鎮痛劑的偽禁藥成分,目前已移送法辦,衛生署表示,未來仍將 持續監聽全省電台,揪出不法業者。

這項委託計畫是由衛生署去年委託「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針對全省北、中、雲嘉南、高屏及東部等5個 區塊進行監錄,共計56個電台1792小時,共記錄、整理出552種宣稱療效的廣告產品,平均每個電台約出現10種產品,其中宣稱療效廣告品數量又以高屏 區及雲嘉南區最多。

去年監控全省各電台抽購共31件,其中發現一件苦瓜丹的產品,隨產品附上的贈品澤檢驗出含類固醇的解熱鎮痛劑,藥政處處 長廖繼洲表示,這類禁要吃多恐導致胃出血,對肝腎功能也有影響。他也指出,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中,食品宣稱療效則處20到100萬元罰鍰、食品廣告誇大不 實則可處3到15萬罰鍰;若前兩者無法處罰,則可依藥事法規定,非藥物宣稱效能可處最高2500萬、最低60萬以下的罰款。

這次在監聽的過程發現,其中產品屬性以中草藥居多,共有382種,佔近7成(69.2%)、其次為食品共有106種,約佔2成(19.2%);屬性不明的有54種,約佔1成(9.8%),至於西藥與一般食品種類數量較低,各為9種及1種。

監控也進一步發現,電台廣告產品宣成的療效中,以骨骼肌肉92次,佔14%最多;其次為肝臟類的77次,佔11.8%;第三則為心臟循環類的70次,佔10.7%。

產品價格部份,有報價格者有233種,未報價格者有319種,其中最高價者為5000元,低價者為260元,平均價格為1893元。而產品訴求的對象年齡層主要以中年人及老年人為主,其次為年輕人,最少為兒童用。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律師吳開雄指出,以往消基會受 民眾委託針對中藥做過多次檢測,發現中藥中掺添西藥機率約1到2成之多,而未來對於打擊不當藥品行銷廣告重點,吳開雄也強調,除了加強檢測中藥中是否添掺 違規西藥,廣告內容是否強調產品療效,也認為應該加強對民眾宣導,尤其老年人經常收聽,家人也應避免家中老人常聽受到引誘而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