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檢驗發現,從南韓進口的兩款睫毛膏,含菌量高出標準值的100多倍,使用者可能會因為塗了這種睫毛膏,引起眼睛發炎,香港目前已經暫時停止進口,同時呼籲消費者要多加留意。

香港銅鑼灣這家藥粧店,架上仍然有其中一款,被香港消委會檢驗出含菌量過高的南韓製睫毛膏,一支賣22港幣,大約台幣100元左右;另外這一支同樣是南韓製的睫毛膏,消委會也發現細菌量過多,超過衛生標準上限的155倍,其中黴菌含量超過標準4倍多、酵母菌含量更是超過40倍,用了可能會引起眼睛發炎。

社區關係小組何沛謙:「微生物可能透過黏膜或傷口,如果眼睛有傷口,可能會跑進眼睛。」

店家說,這兩款睫毛膏比起專櫃賣的便宜許多,許多年輕女孩包包裡都在使用該項品牌的睫毛膏,店家表示,如果消費者有疑問,願意憑發票退錢。

目前,消委會已經通知海關,暫時禁止這2款睫毛膏進入香港;專家也提醒愛美的女性不要常用有亮片、纖維多的睫毛膏,以免粒子跑到眼睛裡面,引起感染,而且最好開封後1個月之內就用完,才能不會滋生細菌傷了眼睛。

綠膿桿菌極毒 感染易失明

韓國製睫毛液在香港被檢驗出帶有綠膿桿菌,眼科醫師指出,綠膿桿菌毒性極強,24小時可造成角膜破裂,未及時治療恐將失明,即使抗生素治療,仍有半數得面臨角膜移植命運。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感染綠膿桿菌會引發紅、腫、流淚等症狀,綠膿桿菌會在角膜結一層白膜,因此外觀看來好似有白霧。綠膿桿菌毒素在短短一天內,就可將角膜咬破,形成角膜潰瘍,甚至角膜破裂,若未及時治療,甚至有失明危機。

除了遭汙染的睫毛液之外,綠膿桿菌最常見的感染途徑是已開封的生理食鹽水;放在潮濕的浴廁中,器皿也孳生綠膿桿菌。角膜若接觸到綠膿桿菌污染的水源,很容易由角膜入侵,造成感染。

感染綠膿桿菌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由於多數綠膿桿菌有抗藥性,往往得用到第三線抗生素治療。呂大文說,就算使用抗生素治療,仍有半數感染者恐怕得角膜移植才能挽回視力。

開架式化妝品提供試用品讓愛美女性試用,有人出門忘了擦口紅,索性到藥妝店補妝。但皮膚科醫師呼籲,一大罐任人挖取的產品最危險,眾人手指在罐子中攪和,可能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黴菌的汙染,引發毛囊炎。

開架式化妝品架上的口紅任人塗抹,還有每個人都可以將手指頭伸入罐子中挖取乳霜,眉筆、睫毛膏也是大家混用,恐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鄭惠文指出,開架式化妝品上經常擺放開封的試用品,隨消費者任意使用,由於開關頻率高,細菌、黴菌入侵的機會也就大幅提高。

環境中的常見金黃色葡萄球菌落入產品中,若在將產品塗在臉上,可能造成毛囊炎,必須使用殺菌藥治療,若有傷口,也可能造成傷口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