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燒紙錢求平安?環保署和國科會共同委託學者研究證實,香火鼎盛的寺廟懸浮微粒和甲醛超量,環境空氣含有揮發性有機物,有致癌物質,對人體有健康風險。

中元節將屆,各地展開相關民俗活動,環保署和國科會「空氣汙染防制科研合作計畫」由陽明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毛義方進行「廟宇拜香、金紙燃燒之環境空氣汙染及健康危害評估」,結果很驚人。

該研究為去年三月到十二月,在中部和南部各選定兩所香火鼎盛的指標寺廟,奉祀主神分別為關聖帝君、三太子和媽祖

廟中拜香都用檀香,針對遊客最多的農曆初一和十五,以及平日做比對。

檢測項目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懸浮微粒及其所含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以及揮發性有機物化合物。

燒紙錢的香爐下風處測到一氧化碳約十四.六至五一.七ppm,遠超過國家空氣品質標準的九ppm;甲醛濃度高達一.六五到二.九六ppm。距香爐卅公分下風處也有○.二到二.五三ppm,對照勞工作業環境容許標準濃度一ppm,香爐周邊環境確實有害人體。

寺廟內空氣汙染以甲醛最嚴重,四間寺廟室內八小時平均測值為○.○七到○.二四ppm。

研究證實,寺廟室內懸浮微粒濃度初一和十五時最嚴重,每立方公尺四○七.六六到一四六四.三八微克間,遠超過我國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的一五○微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六三到九四%都是極細微粒,健康危害性大,尤其是體質敏感者和老弱婦孺。

研究也發現有致癌物質,香燃燒產生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室內空氣更有多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數種成分為科學界確定之疑似致癌物質,可能對寺廟工作人員和香客造成健康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