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陳小姐天天喝健康醋,上周因牙齒酸痛就醫,醫師發現她上排雙側臼齒有被酸蝕跡象,詢問後才知道她有喝醋習慣,牙齒因此受損。牙醫師表示,過酸食物會直接酸蝕牙齒表面琺瑯質,造成牙齒脫鈣、甚至牙神經傷害,建議民眾喝健康醋等酸性食品一定要稀釋後用吸管喝,避免直接接觸牙齒。
陳小姐說,她夏天都會買蜂蜜醋、紫蘇醋等養生醋,晚飯後用冰塊稀釋喝,上周喝冰水時牙齒酸痛,以為蛀牙趕緊就醫,「醫師說我沒蛀牙,推論是喝醋造成牙齒脫鈣,酸蝕牙齒造成牙敏感,第一次聽說喝醋會傷牙齒,當場嚇一跳。」
陳小姐主治醫師、昇弘牙醫診所院長陳家昇說,陳小姐因天天喝醋,且飲用時未完全稀釋,長時間累積醋酸慢慢酸蝕負責咀嚼食物的雙側臼齒與上下門牙,造成牙齒表層琺瑯質受損,出現一喝冰水、甚至吸一口氣就酸痛的敏感症狀,「幸好及時發現,以抗敏感藥膏塗抹,未繼續酸蝕到牙神經。」
陳家昇說,許多民眾喝醋養生,喝檸檬汁、吃梅子抗癌,吃維他命C、泡菜提高免疫力,卻不知直接咀嚼這些酸性物質會受傷害,「建議稀釋並用吸管飲用酸性果汁或醋,才能避免牙齒直接接觸酸性物質,造成傷害。」 

碳酸飲料喝多傷齒
陳家昇也建議愛吃酸民眾,可買市售具抗敏感效果的高濃度氟化物牙膏,將牙膏直接塗抹在牙齒表面停留十到十五分鐘,每天三到五次,可達去過敏的預防效果。
陳炯安牙醫聯合診所院長陳炯安說:「不論有無稀釋,直接喝醋都相當於把牙齒放在酸性環境中,久了都會有傷害,一般碳酸飲料喝多了,對牙齒也有負面影響。」 

避免酸味食品傷牙建議
●健康醋:適量添加調味,飲用時應稀釋並以吸管飲用
●醋泡菜:降低醋酸濃度,食用前以清水濾過表面酸味再食用
●維他命C:直接以開水吞食,不直接咬碎或含在口中避免傷牙
●醋漬梅:先將梅子浸在開水中30分鐘稀釋梅酸,先喝梅汁再吃梅子
●檸檬汁:檸檬搾汁稀釋後再以吸管飲用,勿切片直接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