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市面上出現一種「中藥菸」,號稱不但可以解菸癮,而且對人體的傷害還比較低,但是醫生對於這樣的說法不以為意,因為一來沒有研究證實,而且只是菸裡頭裝的還是菸草,其中來路不明的中藥材更可能含毒,抽菸的害處還是躲不掉。

本草菸搶市場,號稱靠中藥成分能夠減輕菸的毒害,看了醫師直搖頭。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可能包括所謂的苯比林,這種非常強烈的致癌物質在裡面。」

外頭看起來跟一般菸差別不大,但剝開來看卻大大不同,一般菸草顏色單一,除了香料之外還有尼古丁跟焦油,但右邊的本草菸顏色深淺不一,包含了肉桂、丁香、茉莉花等20多種草藥。

另外市面上還有這種菸粉,讓癮君子沾著用,也是號稱有薄荷等的中藥成分。林杰樑:「可能只是讓你有一種錯覺,因為吸菸有菸臭味,但事實上裡面都可能含有致癌的,苯比林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畢竟沒有嚴格的醫學證據,來證實它(中藥菸)的有效性。」

尤其大陸主推的兩款菸,金聖和中南海都是標榜添加中草藥,反菸人士很擔心會模糊菸對人體的傷害。
此外,大陸產品良莠不齊,要是不慎買到假貨,可能賠錢又傷身。

中草藥本草菸網路上就買的到,成分複雜,醫師呼籲盡量少抽中藥菸,但為了健康,能完全減少抽菸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