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度PC嬰兒奶瓶中「雙酚A」(一種類似雌激素的環境荷爾蒙)溶出調查出爐,結果有三種品牌溶出超過歐盟標準。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呼籲,政府應重視奶瓶溶出雙酚A對嬰幼兒危害,也請家長要自保。劉銘龍表示,雙酚A廣泛用於多種塑膠用品,選擇奶瓶檢測,是因嬰兒接觸最多。且嬰幼兒體重輕,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危害會比成年人大。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去年八到九月購買市售十九款PC嬰兒奶瓶各兩件做溶出實驗,發現其中三件測到雙酚A。今年四月再購入這三件品牌各四件檢測。結果,其中一個品牌有兩件再度測到雙酚A溶出,平均值達四十五ppb、卅六ppb,超過歐盟管制標準卅ppb。另兩個品牌,有的測到、有的沒有。同一品牌、不同品項檢出不同結果,顯示產品品質不穩定。劉銘龍表示,衛署尚未訂奶瓶溶出雙酚A標準,讓家長無所適從,這次檢測只公布合格名單。實驗結果請參考環品會網站(http://www.envi.org.tw)。家長最好選玻璃奶瓶。如果要用塑膠奶瓶,不要把牛奶放入奶瓶內加熱,不要用高效清潔劑或熱水洗。奶瓶有刮痕或出現霧面應立即丟掉。
雙酚A 造成什麼影響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有質量輕、透明性佳、耐衝擊性、可耐熱等特性。主要用於生產聚碳酸酯塑化(PC)產品,包括奶瓶、
兒童玩具、杯子水壺、可微波的食品容器、眼鏡鏡片等。雙酚A可能導致早熟、肥胖糖尿病、侵略性傾向、學習及記憶受損、免疫功能受損、乳癌、攝護腺癌、精子異常、影響女性生殖系統、流產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