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使用盥洗用具要小心!標檢局抽查飯店牙膏,發現台北縣的福朋喜來登專用的大陸製FRESH牙膏,裡面含有過量的二甘醇,如果誤食過量,會導致肝腎功能損壞,目前飯店已經全面回收有毒牙膏,不過還是有4000多個牙膏已經被房客使用過。

擠出牙膏,刷刷牙,每天都要做,不過牙膏裡頭如果有毒,也等於慢性中毒,這可嚇壞不少人。經濟部標檢局擔心大陸有毒牙膏流入台灣,抽檢市面上的牙膏以及飯店旅館的牙膏,結果發現台北縣的福朋喜來登的牙膏裡頭,真的有有毒化學物品二甘醇。

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王正輝指出,日前標檢局抽查全台 57家觀光飯店旅館,總共取得17種品牌、47件樣品,檢驗結果有一件fresh牙膏,含有高量二甘醇。

大陸的黑心牙膏製造業者選用便宜的二甘醇,代替甘油作為牙膏保濕劑,防止牙膏硬化,不過二甘醇有毒,如果不小心吃多了,會損害中樞神經,嚴重的還會讓肝腎功能失調,產生病變,在國外就有一起案例,因為食用過量內含二甘醇的感冒糖漿導致死亡。

而到底多少算過量,根據歐盟衛生署的規定,人體一公斤可負荷0.4毫克的二甘醇,如果以體重50公斤來計算,也不過20毫克,隨身型的牙膏一條都不到20毫克,市售牙膏查驗過了也很安全,所以民眾可以不用太擔心。

不過,被點名提供有毒牙膏的飯店業者福朋喜來登倒是趕緊澄清,他們已經回收毒牙膏,但4400個已遭房客使用。飯店業者並出示證明,這邊有秀出來成分,這邊表明是沒有偵測到二甘醇成分,飯店拿出檢驗證書,強調一開始並不知道牙膏有毒,現在也已經全面回收問題牙膏,不過卻還是有4400多個牙膏已經被房客使用過,雖然量不多,不至於造成嚴重問題,但飯店提供的牙膏,大多標示不清,也讓民眾出門在外,必須多一份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