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年患者誤以為泡海水香港腳就會好,於是到海邊用五加崙的桶子裝海水回家泡腳,不但香港腳沒好,反而感染創傷海洋弧菌,引起壞死性筋膜炎,立即救治後幸運挽回一條命。醫師提醒民眾,不要道聽塗說使用偏方,有任何疾病應聽取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五十一歲的林先生患有香港腳,曾聽別人提及香港腳只要泡海水就會好,於是下班後,他就拿著五加崙的桶子到海邊裝海水帶回家,只要一有空就倒一些水邊看電視邊泡腳。

患者泡腳的時間長達三十分鐘以上,一連泡十幾天,後來出現發燒、整個右腿紅腫,且小腿長出水泡才就醫。

主治醫師說,患者到院時,右腿及小腿紅腫,表皮外還出現水泡,後查出病因為感染創傷海洋弧菌,創傷海洋弧菌破壞組織,產生壞死性筋膜炎,導致患者的肌膜壞死,並引起敗血症,經開刀與藥物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主治醫師表示,由於患者有C型肝炎且肝硬化,感染創傷海洋弧菌才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若是一般人不會這麼嚴重,因肝硬化感染創傷海洋弧菌後,病菌繁殖特別的快速,也導致病程的演進很快,較容易產生壞死性筋膜炎。

海洋弧菌生長於溫帶海域,感染此細菌晚期,肢體會有出血性的水泡與表皮壞死現象,而傷口會潰爛蔓延,危險性很高,其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民眾不得不謹慎。

醫師呼籲民眾,一般感染海洋弧菌的途徑是藉由食海產,或遭魚具、魚刺刺傷,或本身有傷口泡到海水遭受感染所致。

另外,患有肝硬化者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避免吃海鮮與生食,水上的活動亦應儘量避免,更不要道聽塗說使用偏方,有任何疾病應聽取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小藥師提醒各位:壞死性筋膜炎發病近程非常快速,幾乎可以說是以小時計算,如果不緊急就醫,很有可能在24小時內死亡,所以一定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