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研究人員今天在歐洲一場探討呼吸系統疾病的國際會議上說,MP3錄放音機比傳統聽診器更能偵測到某些呼吸聲,未來可能成為便利的替代品。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醫學系學者修特與聽力研究專家霍傑特表示,MP3錄放音機音質佳,臨床診斷時可以更清楚聽見某些聲音,甚至可錄下來,儲存在電腦中,並與他人分享檔案。

研究人員直接將麥克風壓在胸前,可以錄下所有不同模式的呼吸聲。

歐洲呼吸系統學會在斯德哥爾摩召開年會,修特在會中發布聲明說:「用來聽響亮的聲音時,無論品質、清楚度與純淨度,都比我用聽診器聽要好。」

聲明中說:「接下來可以將MP3檔傳上電腦,轉成頻率曲線。電腦針對儲存的聲音進行分析,顯示每一種聲音都具有明顯的特徵。」

聲明又說:「然而電腦就跟人耳一樣,有時確實無法處理複雜或安靜的呼吸聲。」

由於過去多項研究顯示,醫療照護人員「聽力普遍不佳,特別是在使用聽診器時」,因此研究人員決定利用MP3進行實驗。

其中一項研究顯示,醫學院學生有時必須反覆聆聽特定臨床聲音達五百次,才能精確辨認出這些聲音。

修特說,除了提供較佳音質,使用MP3也讓醫生可以重製或儲存進行醫療諮詢時聽見的聲音,甚至傳至資料庫供其他醫生參考。

聽診器歷史已將近兩百年。研究人員說,即使是現代的數位聽診器,仍比不上MP3。

歐洲呼吸系統學會表示,呼吸系統疾病是全球民眾主要死因。在歐洲,呼吸系統疾病造成社會每年損失一千億歐元。

該學會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這屆年會,有來自一百多國共一萬五千名臨床醫師、研究人員、物理治療師與醫藥界人員與會,會議將於今天閉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