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針對台灣50歲以上婦女所進行的骨密大調查發現,約有七成六的女性是骨鬆中高風險族群,推估有50多萬名婦女有骨鬆問題卻不自知;醫師表示,特別是停經後婦女,骨質更容易迅速流失、骨骼變脆,呼籲民眾,平常要多注意鈣質與維他命D的攝取,從三十歲開始,應定期檢測骨密度,有疑似骨鬆症狀及早治療。

 

一項針對50歲以上婦女骨質現況分析,結果發現76%婦女骨密數值低於-1以上,有骨量不足、骨質疏鬆的危機,更令人擔憂的是高達17%婦女骨密數值低於-2.5以上,也就是說全台推估約有50萬人可能已罹患骨質疏鬆症卻不自知,面臨隨時可能骨折的危機。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宋永魁表示,骨質疏鬆的檢查除了一般篩檢還有X光檢查,骨密度低於-2.5的人,要特別注意。

 

而國健局調查也發現,三十五歲以上的女性,骨質疏鬆症的比例是一成四,比男性高出三倍。女性在五十五歲、和六十五歲兩個年齡點,是罹患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期。而男性骨鬆問題常被忽略,事實上、六十五歲以上男性罹患骨鬆的風險,比三、四十歲的男性高出八倍。

 

如果骨本不夠,再加上抽煙、喝酒過量、缺乏運動以及停經或家族史,都是造成骨鬆更嚴重的危險因子,醫師呼籲,要保骨,平常應該多注意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他命D,尤其,骨質在三十歲左右會停止生長,隨年齡開始老化,因此三十歲起,應該就要定時檢測骨密,發現身高倒縮三公分以上等疑似骨鬆症狀,應該進一步診斷,及早治療,避免骨折癱瘓、致死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