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statitis-1.jpg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十八日電)北、中、南部三十位泌尿科醫師問卷調查結果,台灣攝護腺肥大年輕化,雖然罹患平均年齡六十八歲,但已有四十五歲民眾罹患;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民眾對攝護腺肥大一知半解,且誤認性行為頻繁會造成攝護腺肥大、食用利尿保健食品可治攝護腺肥大等。


台灣泌尿腫瘤科學會成員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江博暉今天在學會成立前夕的記者會中公布「攝護腺肥大臨床發現調查」,這項問卷調查元月進行,北、中、南部三十位泌尿科醫師為對象。


調查顯示,九成以上的受訪醫師認為冬季是攝護腺肥大求診的高峰期,主要是過年期間「打麻將久坐」或「塞車憋尿」。九成的醫師認為一般民眾對攝護腺肥大「一知半解」,相當不了解百分之五。百分之七十五民眾認為性行為或自慰會造成攝護腺肥大;百分之六十民眾認為攝護腺肥大會轉變攝護腺癌;百分之五十五的民眾認為可利用利尿健康食品治療攝護腺肥大;百分之十民眾認為攝護腺肥大必須洗腎。


江博暉表示,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一年平均五千位病患,其中兩千人罹患攝護腺肥大。五十歲以上有百分之五十攝護腺肥大;六十歲以上百分之六十罹患;七、八十歲幾乎全部罹患。


他表示,氣候變化、服用感冒藥會讓攝護腺愈肥大。攝護腺肥大到阻塞排尿,可能導致洗腎,但現在醫療進步、就醫方便,不會發生。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是兩碼子事。


問卷調查顯示,百分之六十五受訪醫師認為攝護腺肥大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平均下降到四十五到五十歲。服藥效果不好或產生副作用,百分之十的病患需要開刀。


江博暉表示,攝護腺肥大平均年齡六十八歲,現在有人四十五歲就罹患。服用藥物可能有血壓下降、頭暈的症狀,新型口溶錠沒有這種副作用。


他也指出,現在第三代雷射治療攝護腺腫大療效優於傳統電刀手術,不流血,雷射治療導致性功能障礙只有百分之一;電刀手術百分之十產生性功能障礙。


江博暉提出「四不一沒有」的攝護腺保健對策,就是「不憋尿」、「不久坐」、「不吃辛辣食物」、「不忽略異常排尿症狀」,以及「沒有錯誤『性』迷思,及早接受治療。

藥物治療:有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抗乙醯膽鹼及荷爾蒙抑制劑等。手術治療:症狀嚴重且健康情形良好的患者,尿道攝護腺切除術以及傳統開腹手術。綠光雷射治療,以高能量的綠光雷射,透過汽化方式,在幾乎不出血的情況下除去多餘的攝護腺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