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學妹問的,因為他覺得很奇怪,為何會常常在藥車裡面放half saline,而不是normal saline呢?

以下half saline使用代號:H/S

Normal saline使用:N/S

其實N/S 和 H/S 應該都可以,一般來說,當病人喘有wheezing會用A+B(就是atrovent+bricanyl),但是由於bricanyl的交感副作用太強,對於年輕人還好,但是對於女性或是進入長照的老年人來說,就顯得比較危險,而且會增加體力的消耗,所以現在會改成A+V,就是atrovent+ventolin。

另外一個比較常見到的狀況,當病患的痰液偏黃而且比較黏稠時,會將aminoglycoside的針劑以吸入方式給藥,常用的有gentamicin及exacin,如果有PDRAB時,會改用colimycin。

泡製方式:藥物1cc + H/S 3cc 湊成4cc(因為nebulizer的空間頂多6cc,所以泡多也沒用。)

不過之前有研究顯示 H/S 霧化後粒子較小,對呼吸道的刺激也較小,所以現在臨床上大多建議如此用。(但其實我個人對這點是持保留意見的。)

基本上,H/S和N/S主要還是差別在含NaCl的濃度多少,也許醫師是比較在意病患的Na離子指數,畢竟平常點滴裡面已經給了很多了,加上對於吹痰來說,如果並非特殊情況,多一點水份也比較有益處,所以才比較常用H/S。

但是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病患的痰液異常的濃稠,尤其是長期的COPD患者,會使用3%的N/S。主要是利用高濃度的N/S,將氣管中的水拉出來,直接從痰液後方將痰液排出。

最後,以前有些醫院會有備Bisolvon,就是Bromhexine HCl的水劑,也是可以拿來吹痰的,不過現在成本考量,比較少人這樣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