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72857670_2.jpg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其實也沒有很多啦,大概就是地球上一半的人口再少一些,就是生完小孩之後,怎麼反應變慢了,人也開始有點痴呆了起來了。

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媽媽腦或是媽媽呆之類的名稱。

但其實,根據國外的實驗研究,對於孕婦或是產婦的記憶力來說,跟一般女性並沒有特別變化

看一下研究文獻吧:

根據最新的澳大利亞研究顯示,雖然大家都有「懷孕頭腦不好」或「媽媽失憶症(momnesia)」的觀念,但懷孕和當媽媽以後是不會讓婦女有記憶喪失與其他認知問題的。
  
  位於坎培拉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研究員Helen Christensen博士表示,當女性專注於一件任務時,不論是孕婦或剛生產完的母親都沒有「認知不足」的情形,表現得與同年齡、沒有懷孕的人一樣好。她的研究發表在英國精神病學期刊(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
  
  她在電子郵件中向WebMD表示,婦女們可能有記憶喪失的情形,並將她們的注意力轉向對兒童和即將到來的孩子身上,這並不代表他們失去能力。
  
  Christensen博士指出,許多懷孕指南建議,女性在懷孕期間可能會有短期記憶問題,有些研究甚至也支持「懷孕頭腦不好」的觀念。
  
  但她在研究中發現,動物研究與人體研究不合,有些研究人員甚至在動物研究中發現,懷孕期間的學習和記憶力更好。
  
  她在期刊中指出,這讓我們瞭解到,可能沒有充分測試懷孕或生育對認知能力的影響。她指出,人類研究的主要缺陷是缺乏懷孕前的記憶力測試,無法獲取一個基準、樣本數也太少、並且缺乏後續追蹤。
  
  【孕婦的認知測試】
  Christensen博士在研究中評估有參加從生活看人格與整體健康(PATH)計畫的婦女們,這項計畫是在1999年執行、以社區為基礎的一項大型研究,該研究是針對健康和福祉。她在2003年至2007年間比較這些婦女們的認知測試結果。
  
  Christensen博士在1999年研究開始時,測試1,241名(20歲至24歲)婦女以作為研究基準。在8年的研究期間,扣除退出者後,有76名婦女在2003年至2007年的追蹤期間懷孕;188人成為母親,但不是在追蹤時期懷孕的;542人沒有懷孕。研究結果只有包括第一次當媽媽和第一次懷孕的婦女在內。
  
  那些有懷孕或第一次當媽媽的婦女們,測試結果和那些沒有懷孕的婦女們沒有顯著差異。
  
  研究人員發現,懷孕後期與心智速度表現較差有關,但整體而言,沒有發現實質的差異。
  
  她表示,她們將繼續追蹤542位(28歲至32歲)沒有當媽媽的婦女。
  
  【另一位專家的看法】
  這篇最新研究結果與英國Sunderland大學Ros Crawley博士所做的研究結果相呼應。
  
  Crawley博士以電子郵件接受訪談時向WebMD表示,他們在2008年的研究中,比較孕婦和未懷孕婦女在15項記憶力和注意力的敏感測試有何差異,結果發現差異非常少。他們也模擬了非常接近現實社會狀況的兩種駕駛模擬訓練裝置來比較這些婦女的表現,結果並沒有發現任何差異。
  
  她不是說孕婦和非孕婦的認知能力絕對不會有差異,但其差異性與孕婦所理解的自我程度並不一致。
  
  Crawley博士表示,她們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孕婦已有潛在的社會刻板印象,認為她們就是會變得更加健忘和恍惚。
  
  Crawley博士表示,所發現的差異性很輕微,這可能不是懷孕本身所造成的,如果調查[懷孕以外]的其他重要生活事件,會有類似的影響。

但為何還是有很多婦女有這樣的抱怨出現呢?

有問題,一定有理由,所以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其實有媽媽腦的出現,可以從注意力,睡眠品質,運動、營養、健康狀態還有小孩照顧這幾件事情來解釋:

因為國情的不同,台灣的婦女有一部分是可以在產後進行作月子的休息的,但是目前愈來愈多職業婦女,必須要在產後不久就去上班。

對於上班忙碌的職業婦女來說,光是要忙上班工作的事情就已經夠累了,哪還有時間去喪失記憶力和判斷力,但是對於一些家庭主婦來說,注意力這件事情,就會比較明顯。

其實上面所說的條件狀況都是有相關性的,先從注意力說起:

多數人對小孩還是會給予比較多的關愛的,尤其在現在少子化的社會,很多夫妻都自動實行一胎化,此時,對小孩來說,就是三千寵愛在一身,加上很多台灣女性有「媽媽上癮症」,生了小孩之後,自然而然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小孩子身上,所以對於其他的事情來說,注意力就分散了,所以才會出現對其他事情比較無法集中注意或是記住細節的狀況。

當然,不管哪一的時代,小孩出生之後,都是會吵會鬧,會2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做父母的就是要把屎把尿,古代社會如此,現金社會亦然,儘管現在已經很多父親不再像以往是家中的老爺了,但是對於台灣父系為主的社會來說,當半夜發生這類型的狀況時,多半還是由母親來照顧,更何況,要餵母奶這件事情,父親也不可能代勞呀,所以對母親這個角色來說,相形之下,就會顯得比較缺乏休息時間,人不是鐵打的,就算是機器也是需要時修停機保養,尤其當遇到比較不好搞定的小孩時,過度疲勞造成的思考力下降,也是可想而知的。

再者,又回到國情的角度,國外女性運動的比例,顯著比台灣女性高出許多,當然,不容置喙的,長期保持運動習慣,對於心血管的健康程度來說,絕對是有幫助的,心血管功能不佳時,自然腦部也會有比較少的供養量,當然對於腦部的疲累,就更難回復了,一樣是OL(辦公室小姐),有長期運動習慣的,除了經期症候群較少以外,也比較少出現產期憂鬱症,而且在我自己的問卷調查結果中也顯示,平時就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就算是產期的280天沒有運動,自覺性的記憶力與集中力消退並不明顯,所以運動多多少少還是有關係的。

此外,既然講到心血管,女性的另外一個問題也必須要討論一下:貧血。

台灣最近出現了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女性為了愛美,減少對食物的攝取,同時也減少了營養的協調,當然不是叫女性一直吃東西,但是合理的減重或是保持身材,絕非利用飢餓來進行,是要正確的飲食習慣加上營養配方,最重要的,還是運動,光是想用吃點替代食物或是不吃東西就達到苗條的效果,只會搞壞自己身體,尤其這樣的狀況,發生在育齡期的女性居多,所以長期下來的營養不良,自然會造成腦部的發育不佳,思考力減弱,更別提生產時還要分一部分養分給小孩了。況且,現今很多第一胎小孩都是意外產生的,所以產前也缺乏調理,如此一來,對母體來說,自然是一種損傷,再者,第二胎如果鄰接著出現,常常會演變成媽媽為了要照顧第一胎,減少了調養自己身體的時間,導致第二胎可能營養比較差,媽媽腦的症狀也更明顯。

除了本身營養不足導致的體力和腦力耗損,對於懷孕週期的這種身體改變,也可能會讓懷孕的母體過度疲累,像是有些孕婦會孕吐頻繁,導致無法好好進食與休息或是因為賀爾蒙改變,導致胃口和心情的變化,使得整個心情浮動及不穩定,這些都會讓媽媽腦的症狀浮現。

最後要告訴各位幾件事情:

1.科學報告所說的結果,不一定就是真實的結果,如果你發現這樣的狀況一直存在於人類生活之中,但是科學卻告訴你沒有這件事情,可能有幾種狀況:

A.這件事情真的是無中生有,群聚效應所引起的結果;

B.科學還不夠發達到去解析這樣的事情,所以對於科學及生命的東西,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要保持一個觀念:現在你所知道的,很有可能在10年之後就完全不一樣了,請保持開放的心胸。

2.母親的身體對小孩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有計劃要懷孕,或是你將來想要生一個健康寶寶,請從現在好好愛惜你自己的身體。

3.母親節快到了,祝天下的媽媽們母親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