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帝王切開術(ていおうせっかい)也就是俗稱的剖腹產了。

注意:以下內容為限制級,未滿18歲請勿觀看!!

 


英:Caesarean section
美:Cesarean section
日:帝王切開(ていおうせっかい)
中:剖腹(產);帝王切開術
德:Kaiserschnitt

 

其實都是一樣的,就是將子宮切開,然後取出胎兒的手術,至於為何要叫做帝王切開術呢?

有幾個典故:

第一種:相傳羅馬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在西元前100年,由剖腹產方式出生,但考據認定,在西元前醫師行剖腹產時是九死一生,幾乎沒有人能活下來,因為那時子宮不知道該縫合,也不會縫合,中世紀的醫生,迷信子宮不能縫合,如果凱撒真是剖腹產,他一定早已失去母親,但這與歷史不符合,凱撒的母親身體還不錯,所以凱撒不可能是手術生產出生的。 


第二種說法是:西元前八世紀時有一帝王Numa Pomilius下令,凡是胎兒足月,母親因病死亡的,必須剖腹救胎,給孩子一個生存的機會,因此稱為「帝王切開」。 


第三種說法:Caesarean這個字由中世紀拉丁字ceadere(意指cut,切開)而來,因這個字祇表示了「切開」而已,不是什麼帝王之意,這個解釋似乎就比較合理些。在西洋傳說中,不少偉人英雄是剖腹出生的,如:打敗漢尼拔(Hannibal)的Scipio Africinus即是之一。

 

1.剖腹產的優缺點
優點︰
☆ 生產過程較少疼痛,亦不費力。
☆ 可以選擇生產時間。
☆ 避免難產導致生產時母嬰的危險。

缺點︰
☆ 傷口發生細菌感染的機會較高。
☆ 因為手術要插尿管,尿路感染的機會比較高。
☆ 術後須長時間臥床休息,容易發生下肢血栓靜脈炎。
☆ 容易產生膽囊疾病、盲腸炎及心肺併發症。
☆ 產後恢復期復原較慢。
☆ 容易腰痠。
☆ 費用較自然產高。
☆ 再次懷孕時,子宮破裂的危險性較高。

2.施行剖腹產的條件
儘管剖腹產具有安全無痛的優點,但是大自然賦予女性自然生產的能力,同時寶寶經過產道擠壓的過程,可以幫助他容易適應外界環境,所以除非有下列特殊情況,最好還是避免這樣的生產方式。
*母親的因素:
媽媽曾經罹患小兒麻痺、骨盆骨折、心臟或肺部疾病、重度子癇前症、產道或骨盆腔腫瘤、前兩次為剖腹產,或是孕婦已感染皰疹病毒。
*胎兒的因素:
胎位不正、胎兒窘迫症、臍帶脫垂、胎兒先天畸型、胎兒疑為巨嬰(4,000公克以上)、多胞胎、前置胎盤……等。
*外在的因素:
自然產程無進展、產鉗或真空吸收失敗等、選擇胎兒出生時辰。

是不是第一次剖腹,之後都要剖腹呢?

其實並不是這樣,如果剖腹之後,有做好後續的護理,之後要自然產也是可以的。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24546636
 

接著,給大家看一下剖腹的過程:

CS-01.jpg CS-02.jpg CS-03.jpg CS-04.jpg CS-05.jpg CS-06.jpg CS-07.jpg CS-08.jpg CS-09.jpg CS-10.jpg CS-11.jpg CS-12.jpg CS-13.jpg CS-14.jpg CS-15.jpg 

 

想看影片的人,可以看這個:

最後補一則新聞給大家參考:

剖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