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neiting.jpg

cat3.jpg 

先給大家看一下台灣的新聞:

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副所長吳世雄教授所領導之一組台灣生化研究團隊,日前證實常用來治療白內障的眼藥水中的一種成分「吡諾克辛」(pirenoxine, PRX)具有減緩水晶體蛋白混濁之現象。

 

這項研究成果,為臨床使用已近60年的眼藥水,再次獲得新科學證據。論文於12月7日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轄下的國際專業期刊《無機化學》(Inorganic Chemistry, 2011,50,365―377)。

 

該研究團隊指出,這種含有PRX成分的眼藥水在有些亞洲國家已經可以自行於藥局購買使用,甚至廣泛被各國醫師用於治療白內障,但其臨床實證與生化藥理機制仍尚未釐清。

 

此次,包括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科吳姿樺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黃福永副教授、新光醫院胡朝乾醫師等人之研究團隊,利用核磁共振儀、恆溫滴定測焓儀及化學理論計算等方式,測試「吡諾克辛」是否具螯合「鈣離子」、「亞硒酸鈉」能力以及其減緩水晶體蛋白混濁的作用。

 

而結果清楚地顯示,白內障形成的過程中,兩種礦物質-「鈣離子」、「亞硒酸鈉」之增加與水晶體的混濁度呈現正向關聯,而「吡諾克辛」則可以減緩此兩種礦物質所導致的水晶體蛋白溶液的混濁現象。

日本藥局方的說明

 

期刊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