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ge_109445541  

人工淚液,artificial tear,是人類用來模擬淚液作為保溼之用。

講是這樣講,但是實際上根本就不是這樣一回事,人工淚液的組成跟淚液相比,差的非常大,目前任何的人工淚液均不能取代淚膜。

你可以從這邊多了解一點淚膜:

簡單認識淚膜(tear film)

 

回到主題,目前市面上的人工淚液,組成主要分為三大類:

1.水

2.保濕劑

3.增稠劑

其實就是為了要模擬淚膜的組成,塑造出油包水的劑型。

因為光是水的成份,除了會破壞淚膜的組成以外,因為水很容易被空氣所蒸散,凡而會讓眼睛更缺水。

所以就會增加保濕劑,來讓水份停留更久,最後再加上增稠劑,減少他的蒸散作用。

常見的基礎劑型有這款:

 

就是水加上等張溶液,除了補充水份而兼顧減少滲透壓造成的刺激,但是防止水份蒸散的功能就幾乎微乎其微了

另外下面這兩款,除了水份和調節劑以外,由於是多次使用的劑型,還添加了防腐劑,其實長期使用對眼睛是會有傷害的

 

當然也有特殊瓶口設計的特殊劑型是可以不需要防腐劑的:

  

下面這一款,是除了水和保濕劑(sorbic acid),就是利用povidone這個多分子聚合物作為增稠劑

 

想多了解一點povidone可以參考這邊:

陰道灌洗液

接著看這一款:

 

這一款就是水加上增稠劑,他選用的增稠劑就是微晶纖維素類的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methyl cellulose

但是這類型的增稠劑維持時間不常,所以你可能會很快就感覺沒有效果了。

接著下面這款也是只有水和增稠劑的:

 

裡面的polyvinyl alcohol,中文叫做聚乙烯醇,跟你以往記憶中的酒精Alcohol完全不同,

結構長這樣:

575px-Pva    

聚合結構可以依據等級,分子量從1.5萬到30萬都可以,所以因為結構中含有大量醇基,所以可以抓住大量水份,一般都會用在膠水等黏著劑,用在眼用製劑也是這個效果,但是維持時間也不長。

單純增稠劑的產品之所以維持時間不長是因為患者本身就是眼睛缺乏水份的族群,所以在沒有足夠的水份補充時,這些增稠劑反而就失去作用了,導致原先的水份蒸散後,沒有足夠的保濕劑或是其他賦形劑的維持,有時候反而會讓眼睛更加乾澀。

原則上,可以有保濕劑加上增稠劑的劑型會是比較建議的選擇。

 

這時候你可能會想到一個物質,叫做透明質酸,也就是大家常常說錯的玻尿酸:

 

當然,透明質酸本身就是一種非常好的保濕劑,因為一分子的透明質酸可以攜帶到五百倍的水份,但是有沒有想過:

1.透明質酸攜帶水份,並不代表他就會將所有的水份釋放給你的眼睛。

2.當他從空氣中蒸散時,也是帶走非常大量的水份,所以光是使用透明質酸並不是一種很好的解決方式。

 

 

但是這樣的人工淚液會牽涉到單次包裝和多次使用包裝的問題,就像剛剛跟各位介紹的,有防腐劑大量使用時會傷害角膜,像是Benzakonium或是下面這張的cetrimide

 

 

 

所以有些產品會選用比較對眼睛傷害性小的防腐劑,像是polyquad

 

所以有了對於眼睛安全的防腐劑之後,配方好壞就是各自的技術了,市面上就有廠商用更高分子的聚合物PEG作為搭配,模擬淚膜的組成,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也有利用劑型改變來增加停留在眼睛的時間

例如systane ultra就是加了Aminomethylpropanol

 

或是添加高分子增稠劑hydroxypropyl guar

 

還有的是增加脂質成份來模擬淚膜

Systane balance

 

也有使用礦物油和白石蠟做為人工淚液,不過這類型的人工淚液偏重在模擬油質成份,所以只適合晚上睡前使用,

添加物也是油脂:

 

 

最後還有一種是用軟骨素chondroitin作為增稠劑的,之前也跟各位介紹過:

像是粉紅小花:

Rohto Lycee contact a 妮婕隱形眼鏡點眼液 ロートリセ コンタクトa 

 

還有康德目藥:

獅之施美露 康德目藥 開箱 smile contact pure

 

 不管你是用使用哪一種的人工淚液作為眼睛保溼之用,強烈建議妳跟你的醫師或是藥師討論過後,再行使用,切勿自行購買。

 

補充一個乾眼症的藥物給大家參考:

 

麗眼達 Restasis 0.05%

另外有些症狀也會引起乾眼的現象,所以務必要先求診,不要自行購藥:

修格連氏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